首页 长治 正文

沁源“八个全覆盖”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1-04 17:30:4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 元旦刚过,笔者便来到沁源县唯一的贫困村——官滩乡紫红村,只见这里家家门上贴着红色的对联,户户院内洋溢着喜庆的气氛,239名村民全部乔迁新居。

  沁源县地处山区,是山西省首批15个脱贫县摘帽县之一。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个,贫困人口5553户12505人。为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该县以扶贫攻坚统筹各项工作,把最强的兵力部署到脱贫摘帽上来,把最多的精力投入到脱贫摘帽上来,把最好的资源调度到脱贫摘帽上来,以“八个全覆盖”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通过“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全县结对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284名,资助金额达105.13万元。二是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该县出台多项健康扶贫优惠政策,惠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是贫困家庭危房改造实现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034套危房全部进行了改造。对全县唯一一个贫困村紫红村实施整村搬迁。四是贫困家庭“扶志”“扶智”实现全覆盖。对贫困户家庭中具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开展技能培训,培训达1599人次。五是贫困家庭金融扶贫实现全覆盖。实施金融扶贫2778户,共放贷款13981.15万元;鼓励2014年和2015年已脱贫退出的1685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实行政府贴息3年的金融扶贫贷款政策。六是贫困家庭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投资2410.7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脱贫解困工程99处,解决77个行政村127个自然村的饮水安全问题。七是农村文化惠民活动实现全覆盖。行政村综合文化活动场所覆盖率达100%。八是农村集体经济破零实现全覆盖。全县15个工业企业帮扶全县254个行政村,帮扶资金约2703.53万元,其中“集体经济破零”帮扶资金443万元,精准扶贫帮扶资金2260.53万元。 (邓焕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