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美人鱼姐姐:把“潜水”带回太原

发布时间:2018-01-04 17:32:28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在海里,人是会飞的!一头栽进去,简直就是一场不愿意醒来的梦。”太原一家潜水俱乐部的创始人詹晓雪聊起潜水的时候,眼睛里是泛着光的,“当我在水下的时候,整个人非常宁静,真成了海里的一条美人鱼。”

  三年前的詹晓雪还是一名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工作必须始终保持端庄,笑容时刻挂脸上,压力很大。

  一次潜水经历让詹晓雪萌生改行的念头,在水下看到了特别漂亮的珊瑚,海洋像纪录片里一样是色彩斑斓的,画面十分鲜活。詹晓雪想,为什么不能把这个体验带回太原呢?

  最初的日子里詹晓雪跑遍了整个太原市区,最终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繁华地段的酒店租下了游泳池场地。

  为了扩大宣传,詹晓雪在店里开展了制作海洋瓶的公开课,初心是告诉大家海洋有多美,希望把海洋的美好推到聚光灯下。“最开始是为了吸引孩子,没想到还有很多成人来参加,有一对60多岁的夫妻通过公开课第一次知道了潜水。”詹晓雪说。

  当顾客电话预约的时候,就要记录好顾客的身高、体重、腰围、鞋码。提前准备好合适的潜水服和脚蹼,根据体重确定需要佩戴多少铅块。

  想要把店开好,并非易事。“团队是最大的问题,短短6个月时间,经历了3次大换血,”詹晓雪心里始终有一个没解开的疙瘩,“大家都是真正热爱潜水,但是因为俱乐部的事情慢慢有了分歧,有一些朋友选择了离开。”

  在打理生意的同时,詹晓雪还在积极培训潜水员。“前几年觉得,全太原除了自己就没有潜水员了。”詹晓雪并不担心潜水员多了会影响自己店里的生意,“大家共同做好这个市场,市场需要良性的竞争。更重要的是多一个人知道潜水,就多一个人知道保护海洋。”

  詹晓雪最关心的,也是每个潜水员最关心的,是怎样避免海洋遭受破坏,让孩子将来也能看到海洋中的各种生物。

  “当我在三亚看到色彩丰富的珊瑚慢慢白化、慢慢死掉的时候觉得很痛心。”现在詹晓雪更崇尚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渐渐发现有的学员也在朋友圈分享一些环境保护题材的宣传,觉得很开心。

  虽然詹晓雪的潜水俱乐部还没有开始盈利,但是创业之初已经把两年内可能产生的亏损考虑在内了。詹晓雪坚信,“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契机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娱乐性和刺激性相结合的消费,而且潜水的前景又和海洋生态息息相关,必定会迎来新的发展。”(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