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临汾 正文

临汾妇女巧手编出致富花

发布时间:2018-01-05 13:03:5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郭玉琴 通讯员陈彦明)五颜六色的花朵、精巧的水果篮、栩栩如生的孔雀……近日,临汾市委老干部局展示厅内,以玉米皮为原材料做成的各种精美工艺品琳琅满目。该局副局长李保恩说:“别人觉得玉米皮没用,当垃圾扔掉,可我们认为它是宝贝。”

  原来,临汾市委老干部局扶贫工作队在工作中了解到,一片小小的玉米皮经过整理、挑选、熏白、染色、分拣、纺经绳、编织等工序,最后变成了造型各异的草编作品,变废为宝。经过入户走访和深入了解后,工作队确定了草编扶贫项目。

  2017年年初,工作队组织安泽县马壁乡下石村、隰县阳头升乡王家沟村村民代表赴运城市闻喜县蓬笠草编专业合作社学习。7月份,闻喜县草编能手来到下石村,对村民进行了第一次培训,很多农村妇女对这项手工艺产生了极大兴趣,从老师那里学到制作要领后,在常人眼中没有用处的玉米皮摇身一变,成了靠垫、枕头、篮子、果盘等用品与装饰品,既环保又实用。截至目前,扶贫队组织工作人员在安泽县、永和县、隰县、尧都区等多地先后开展培训班15期,受益人员达1000余人,为农村妇女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为不断提升编织技术,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临汾市一些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组织纷纷参加学习,交流编织技艺,将传统工艺和现代文化元素有效结合,设计出一系列草编文化创意作品,积极参加了2017年文博会、农博会、山西省妇联深化改革观摩展、临汾首届茶博会、安泽县乡村旅游节,产品备受欢迎,荣获第四届“三晋巧姐”手工艺品展评展销活动银奖、巧手脱贫明星产品奖。

  临汾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张瑞萍说:“今后,要让草编项目全面普及,让更多的村民熟练掌握草编技术,形成‘巧手﹢扶贫’的生产模式,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