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繁峙县着力打造产业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1-08 09:32:49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乔伟)2017年岁末,山西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验收组对繁峙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进村入户走访调查等途径,深入了解全县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客观评价繁峙县2017年脱贫攻坚的成效,认为繁峙县的脱贫攻坚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保证了5750户15928人脱贫,34个村整村退出。

  繁峙县坚持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抓手,紧紧围绕“五有”目标,将产业发展基础、贫困户发展意愿和产业效益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对脱贫攻坚的强有力支撑作用。全县213个贫困村产业覆盖率100%;有带动主体的贫困村139个,覆盖率65%;有合作经济组织的贫困村117个,覆盖率55%;有增收项目的贫困户17579户,覆盖率74%;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教育培训都掌握了适用技术。

  一是政策配套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该县十分注重调动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在用好用活国家、省、市产业扶贫政策的同时,针对全县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关于特色种植、健康养殖、光伏扶贫等方面的43项扶持政策,研究出台10大脱贫产业工程实施办法,同步配套10方面实施细则和12个行业专项行动计划,对有帮扶意愿的经营主体和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愿望的贫困户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二是金融助推撬动产业发展壮大。该县充分发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产业扶贫的杠杆作用,2017年县财政投入扶贫资金3991万元,同比增长53.5%;统筹整合使用各类涉农资金2.92亿元,同比增长21.7%。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在金融机构对贫困户授信的基础上,政府主导,银行、部门、乡村、企业联动,助推脱贫攻坚。县政府注入各金融机构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1600万元,撬动小额扶贫贷款2.67亿元,带动贫困户5926户、17362人。定制助驴贷、助牛贷、光伏扶贫多个金融产品,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43亿元用于扶持17户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7958人。支持扶贫项目贷款6.68亿元,金融给力,助推产业发展壮大。推进农村“三资”改革,增加农民资产性收益。全县资产收益共计2451万元,涉及贫困人口3421户,户均增收7165元。该县在全省扶贫小额贷款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全市金融扶贫现场推进会在繁峙县召开。

  三是创新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银行+保险”的“5+”产业扶贫模式,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和金融风险的能力。繁峙县在山西省产业扶贫岚县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一)“政府+公司+基地+贫困农户+银行+保险公司”模式。天河牧业、田源毛驴等养殖龙头企业带动全县974户2692名贫困人口养殖能繁母牛889头、能繁母驴1070头。(二)“技能培训+提供岗位+交通补贴+薪金”模式。支持企业为技能培训合格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获取劳务输出交通补贴和工资性收入。中兴实业、华茂精密铸造等企业为1858名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人均享受劳务输出交通补贴567元,年均工资13564元/人。(三)“资金入股+资产收益”模式。支持将扶贫涉农资金等通过合作社入股企业,贫困户享受股份收益分红。全县资产性收益总收入65.5万元,带动贫困户775户1907人,户均增收845元,人均增收343.5元。全县畜牧产业资产收益分红带动全县1013户2679名贫困人口增收,年户均分红收益2075元。(四)“贫困户贷款+带资入企+就业分红”模式。贫困户将小额贴息贷款以受托支付方式交由企业等集中使用,参与经营和分红。全县2314户贫困户享受扶贫小额贷款2.45217亿元。带动企业积极吸收贫困户参与经营,获取工资性收益。(五)“专业技术合作社+贫困户”模式。17家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通过议标实施造林1.5万亩,带动288名贫困劳力获取劳务收入272万元。

  四是十大产业成为脱贫主要支撑。繁峙县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依托各贫困村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及致富能人的带动下,全县培育和发展特色种植业、健康养殖业、生态林果业、中药材产业、光伏等十大脱贫产业,实施脱贫产业项目142个,投资规模14.39亿元。初步统计,全县十大产业总收入2.03亿元,户均增收8526元,人均增收3118元。全县现有农业龙头企业40户,其中新增12户,扩大生产规模的9户,总收入1297万元,带动贫困户3771户,户均增收3439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