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繁峙县农村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1-08 09:32:20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乔伟 乔丹)繁峙县把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和扶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一部署安排,夯实责任,精准识别,精准发力,应改尽改,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截止目前,繁峙县967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完成投资13528万元。3494户农村危险土窑洞改造已全部竣工,完成投资4891.6万元,已通过竣工验收3100户。

  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是保障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的一项惠民工程,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繁峙县是国定贫困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23867户,其中危房户就达6586户,占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7.59%。该县紧扣摸排准备、选树样板、强化监管三个环节,落实四项严格,切实保障农村危房(危险土窑洞)改造顺利进行,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一是全面摸排,精准发力。2016年12月开始,繁峙县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大规模的调查摸底行动,抽调技术骨干,组成调查组,严格排查规范,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摸排补短专项行动,摸清了农村危房和危险土窑洞的底数。全县实际存有农村危房7914户(土窑洞5978户),其中四类重点户6586户(土窑洞3494户)。在精准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繁峙县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及时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组统筹全县危房改造工作,由民政局、财政局、国土局、扶贫办、县残联和13个乡镇具体操办,定期向领导组听汇报改造情况和进度,领导组根据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危改任务,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使全县农村危房和危险土窑洞改造工作精准发力、扎实推进。

  二是选树样板,典型引路。该县先在光裕堡乡小李牛村进行了试点试验,专门聘请省建科院专家对独立式土窑洞改造进行技术指导。小李牛村15户危改户(其中新建4户,修缮11户)严格按照省专家组编制的《繁峙县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指导手册》要求,实施了危房和危险土窑洞改造建设工程,一个月时间就基本完成了全部改造任务,效果显著。

  针对柏家庄乡危险土窑洞存量大,危险等级高的现状,该县高度重视、积极谋划,严格按技术规范要求组织施工,当年完成危险土窑洞改造429户,涌现出罗家坪、安乐庄、西介岔等典型村庄,改造后的土窑洞美观实用,受到专家和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强化监管,确保成效。面对农村危房改造存量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繁峙县从方案的制定到具体实施,始终坚持因地制宜、严格监管、科学指导的原则,推进危改户确认、技术指导、质量监管和竣工验收等工作,成效明显。

  ——严格危改户审批的监督。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农户自愿、村委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审批确认危改对象的程序,主动接受监督,有效杜绝了滥用职权、关系户危改的问题。

  ——严格危改房质量监管。专门成立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安全质量技术指导小组,按照《繁峙县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手册》和相关房屋建设技术规范,定期不定期深入农村进行危房改造的技术指导和建筑质量检查,确保农村危房改造的质量。

  ——严格危改资金的监管。严格执行专款专用的政策精神,按照对新建和修缮两种改造方式实行差异化补助的要求,提高危改资金的使用效益,用967户的资金,完成了1131户危改。竣工检查验收后,为危改户实行了直接拨付农户账户的措施,防止截留危改资金。

  ——严格规范验收,做到一档一卡。严格了拍照、记录、签字、会商等验收程序,同时对验收合格的危房改造户建立危改档案,全县危改户全部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网络平台,真正做到了一档一卡、永久保存、便于查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