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代县《雁门情韵》诗集出版面世

发布时间:2018-01-08 08:16:47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通讯员/杨继兴)近日,由代县老年大学、代县雁门诗词学会编辑整理的《雁门情韵》诗集,正式出版面世了。这是雁门诗坛的一件盛事,也是代县老干部为传承、弘扬雁门文化,代县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为党的事业努力增添正能量的成果展示。元月4日上午,代县老干局、代县老年大学、代县雁门诗词学会举办《雁门情韵》首发式座谈会,庆祝《雁门情韵》的正式出版。

  代县老年大学是山西省老年大学示范学校,雁门诗词学会是代县老干部局和代县老年大学的靓丽名片,《雁门情韵》诗集是代县雁门诗词学会成立以来,继2005年已出版《岫云诗集》之后,出版的第二部诗词作品集子。共收集了96位作者的1000余首诗作。从作品形式看有古体诗、词、赋,有近体诗、联,有现代诗和自由诗。以近体诗和现代诗为多。从主题和内容看,或颂党感时、爱国抒怀;或寄情家乡、赞美雁门;或拾趣掠奇、咏物言志;或友情唱和、感悟人生。从作者的创作经历看,老作者宝刀不老更锋利,他们潜心创作,屡见精品;新作者也初试锋芒,从内容到形式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新老作者的作品各占据本书一半的份额。从作者年龄上看,以退休老同志居多,年轻者较少,是老干部们退而不休、余热生辉的结晶。

  “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已掬碧玉心”。用习近平同志的这一诗句正好概括了本书的编辑用意。十八大以来,代县离退休干部重新定位价值取向,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党的事业努力增添正能量,开展人生设计,彰显乐龄人生。从事和爱好诗歌创作的作者愈来愈多,题材内容更丰富、取材范围更广阔,一首首诗作犹如一股股清风扑面而来,开创了雁门诗坛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为挖掘、整理、弘扬、传承雁门文化,促进全县文旅产业发展,实现兴代富民和社会和谐产生了积极影响,作出了显著贡献。

  “诗能言志”,“诗为心声”。本书作者大部分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乡土人才,也有部分少小离家,在外地工作的成功人士。还有些作者虽然不是代县人,却情系雁门,他(她)们饱含着激情,眷恋着雁门,用独特的视角,缜密细腻或豪放豁达的笔触,抒发着讴歌壮美雁门、弘扬时代精神、反映家国巨变的豪迈情怀。充分显示了诗歌体裁的大众性、直面性和简捷便利的文学优势,以他们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了诗词作品的强大魅力和旺盛生命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