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忻州投入13亿治理矿山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8-01-08 10:11:2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忻州投入13亿治理矿山生态环境 恢复治理面积65.69平方公里

  山西日报讯(记者 张晓敏 通讯员 贾树林)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过程中,忻州市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落实矿山企业履行恢复治理地质环境义务,截至11月6日,已投入资金近13亿元,搬迁出矿区受威胁群众8万余人,恢复治理面积65.69平方公里。

  忻州地处山西省北中部,矿产资源丰富。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忻州市因开采造成的环境破坏面积达到2万余公顷,由矿业活动引发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达到100余处,潜在经济损失达到7亿元以上。

  为推动矿业建设与绿水青山保护相协同,忻州市把矿山地质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作为实现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性工程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民生工程来对待,建立了“矿山开采回收率”“采矿贫化率”“选矿回收率”等“矿山三率”指标,通过源头保护、过程监管、结果严控,加强全流程管理。截至目前,铁矿中大中型矿山占到矿山总数的近四成,煤炭资源回采率提高到了75%以上,主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日趋合理。同时,按照“谁开发、谁治理”的原则,出台了《忻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和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矿业权人信用约束、管理部门和社会共同监督”机制,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纳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使矿产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成为矿业权人的自觉行为。

  下一步,忻州将进一步强化绿色理念在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过程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按照“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生产矿山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到要求”的目标,逐步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和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