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繁峙驴肉擦亮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8-01-08 16:54:4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亮亮咱贫困县的名特产】繁峙驴肉擦亮金字招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_e5ad524671b591d74b1185809354cb6f

  资料图片

  山西日报讯(记者 王利强)近日,有着百年历史的繁峙县老字号红顺源驴肉第四代传人郭俊文告诉记者,繁峙驴肉声名远播的秘诀就在于是一锅煮肉的老汤,老汤的配料全部都是中药材,加上恰到好处的火候,让肉质不仅鲜美,而且近乎软绵,吃起来余味无穷。最火爆的时候,驴还在坡上吃草,肉已经被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客户预订了。

  驴肉具有“两高两低”的特点,即高蛋白、高氨基酸,低脂肪、低胆固醇,对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有着良好的保健作用。另外,驴肉还含有动物胶,骨胶原和钙等成分,能为老人、儿童、体弱者和病后调养的人提供良好的营养补充。中医认为,驴肉性味甘凉,有补气养血、滋阴壮阳、安神去烦功效。

  2016年,繁峙县被列入国家北方农牧交错带重点区域县。该县把肉驴养殖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主导产业。县政府出台了畜牧产业扶贫政策,明确了以“公司+基地+贫困农户+政府+银行+保险公司”模式带动发展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购买能繁母驴,每头补贴3000元,并统一参加保险,保险费为每头每年420元,县财政承担50%,对全县贫困农户养殖的肉驴标准化养殖小区棚舍每平方米补贴200元。畜牧部门编制发展规划,制定了繁峙县北部浅石山区以柏家庄乡、金山铺乡、砂河镇、集义庄乡、下茹越乡、繁城镇为重点的肉驴产业养殖带。

  在政策支持下,繁峙县田源毛驴养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800余万元建设1.2万平方米、3000头毛驴的标准化圈舍、2000多平方米的饲草饲料库,800多平方米的污粪处理厂,并建成运行肉驴养殖培训基地、人工采精室、分析化验室、生产和工作用房及其他配套设施。2017年,该公司带动全县398户贫困农户发展肉驴养殖,涌现出了下茹越乡下寨村张原生、柏家庄乡万民庄村刘喜亮等一批规模化肉驴养殖脱贫示范户。目前,该县肉驴养殖饲养量突破万头,涉及全县2000余户贫困农户,成为国务院扶贫办金驴产业扶贫十大示范县之一。

  郭俊文告诉记者,县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支持政策,让繁峙驴肉这一上乘珍馐由市场口碑变成金字招牌,打出品牌,远销他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