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吕梁两端发力解环保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8-01-09 10:27:0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王少科)多项经济指标领跑山西省,在经济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吕梁市加大对环保的投入力度,2017年全市投入近100亿元,推进50项年度重点环保工程,集中解决了一批环境突出问题,区域环境质量得到一定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绩。

  党政同责,强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4个方面19个问题44项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22项,其余22项正在按时序要求整改;山西省环保督察反馈的5个方面17个问题3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1项,其余20项正在整改中。17位市级领导领办的34项环保事项,已完成13项,其余正在整治建设中。

  吕梁坚持把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建、提、停、罚、转”综合施策,市县乡村企五级联动,围绕大气、水污染防治建设,2017年投资近100亿元建设50项重点环保基础设施项目,财政拨付200余万元用于环境监管标准化实施建设。坚持以大带小、以点带面,从大企业入手,采取限产、停产、限期整治等措施,抓住焦化、钢铁、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大力推进污染防治设施提标改造;以土炼油、橡胶加工和玛钢铸造等为重点,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停产整治传统集群企业;将“煤改气”“煤改电”“散乱污”企业取缔等重点工作纳入“13710”进行督办,先后抽调市直相关部门40余人两次共组成10个督查组,对全市环保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和散煤燃烧控制情况进行了督查督办;强化环保源头管控,新建项目全部进行了环评审批,严格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制度的落实,对118户企业核发了排污许可证;大力改造提升煤、焦、铝等传统产业,推动孝义鹏飞等一批煤焦化项目提档升级。同时,加快发展大数据、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

  据悉,吕梁市坚持对环保执法执纪的高压态势,去年1-11月,全市共督促整改环境问题1856个,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