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首家眩晕专科门诊开诊

发布时间:2018-01-09 13:13:53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省首家眩晕专科门诊开诊

  头晕、头昏、眩晕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眩晕时,患者往往会感觉天旋地转,甚至还伴有恶心、呕吐,但到了医院却不知该挂哪个科室。1月8日,太原晚报记者了解到,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开设的多学科联合眩晕特色专科门诊近日开诊,将从前分散在各个学科的眩晕病人集中进行专业化、精准化、个体化诊疗,可最大程度避免常规单科门诊出现的误诊、漏诊、疑诊。

  涉及十几个学科上百种病症

  眩晕门诊张晋岳副主任医师介绍,眩晕症状是一种跨学科、跨专业的临床综合征,它涉及神经内科、耳科、骨科、心理科及内科相关疾病等诸多领域。眩晕患者一般还会伴有耳聋、耳鸣、耳闷、复听、恶心、呕吐、出冷汗、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等症状。一个简单的眩晕,其背后可能预示着多种病症:中枢神经问题、前庭周围病变以及颈源性、眼源性、心血管性、内分泌性甚至血液病都可导致眩晕。简单来说,临床常见的贫血、耳石症、颈椎病、美尼尔综合征、贫血、低血糖甚至焦虑等疾病,患者都可能出现头晕、眩晕。

  头晕或眩晕的患病率较高,王爱梅主任医师介绍,该院神经内科门诊患者中,以头晕或眩晕为主诉的占20%到30%左右,其中50%的人在初诊中得不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容易被误诊误治。

  中西医辨证辨病结合治疗

  在眩晕门诊,王爱梅医生正在为患者赵女士进行针灸治疗。大约一周之前,赵女士甫一起床,就感到一阵天旋地转,“头晕得根本站不住,我以为自己得了什么严重的病。”

  “耳石症是临床常见的一种伴有眩晕症状的病症。王爱梅解释,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耳石脱离,这些脱落的耳石就会在内耳淋巴液体里游动,当人体头位变化时,脱落的耳石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患者眩晕。患者通过手法或者机器对耳石复位治疗后,眩晕症状就会大大缓解,但一些细小耳石和眩晕后遗症状短期不会完全消失,“这种情况下,结合中医平肝祛风、化痰活血、通络止痛辨证治疗,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室命名方便患者“辨症”

  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因为一个症状,往往辗转多个科室才能最终确诊。为了解决患者“不知道挂什么科”的问题,根据患者的症状来命名的门诊,成为当前医院开设特色门诊的趋势,例如“眩晕门诊”“睡眠门诊”“疼痛门诊”等等。王爱梅说:“根据患者的症状开设门诊,在同一个诊室由不同的专科医生给予患者治疗和建议,可以减少患者在不同科室之间的奔波。眩晕门诊患者挂一次号,可以同时由各科专科医生参与的诊疗团队进行联合专业化诊治、系统性治疗。这种特色门诊在山西省内尚属首家。”(太原晚报记者 张波  责编 俞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