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制 正文

让“老赖”寸步难行

发布时间:2018-01-09 13:15:2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近日,山西省法院系统开展执行攻坚跨年大行动,其中联合相关部门共治“老赖”,堪称打击失信行为的一把利剑,也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老赖”问题由来已久,但多年来,无论是从立法层面还是实践探索,治理不断升级。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对“老赖”乘坐飞机出行等作出了明确规定;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联合8部门对“老赖”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等明确了限制措施,并明确“老赖”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等职务;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联合44部门对“老赖”提出55项惩戒措施。不仅如此,基层法院在执行时,还创新性地运用了街头大屏幕播放、微信朋友圈精准曝光、全社会悬赏执行等举措。可以说,“一处失信,处处难行”的“惩戒网”越织越密,越来越多的部门加入到打击失信行为的行动当中。而随着网络大数据的应用,这些限制性举措应该会更加多元便捷,让“老赖”在生活中寸步难行。

  但尽管如此,迄今为止,全国还是有600多万的“老赖”赖着不履行自己的法律义务,要么转移财产、玩失踪,要么成了“滚刀肉”和法院“硬抗”,有的恶劣程度直接挑战着公序良俗、世道人心。面对这样的硬骨头,全国法院要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承诺,要让人民群众体会到法律对守信人保护,对失信者的惩处,的确需要打一场硬仗。

  加强信息化应用,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依旧是第一位的。联合惩戒,不仅要从道德上谴责,从生活上限制,更要加强与其他司法、金融部门的合作。奉法者强则国强,“老赖”不履行民事判决,是对法律的蔑视和挑战,同时也对执行力的加强和到位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许多“老赖”来说,财产是第一位的,哪怕领罪也不愿按照判决进行赔偿。为此,一旦联合其他部门查出其财产的去向,自然就会打击“老赖”的嚣张气焰。

  从长远来看,一个没有“老赖”的社会,必是一个全民信仰法治的社会、一个信用至上的社会,而对失信最有效的震慑,是信用体系的完善、失信成本的高昂。只有每个人像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珍爱自己的信用,“老赖”才能彻底失去生存的土壤。(陈力方)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