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山西省口岸全面启动“审单放行”

发布时间:2018-01-09 09:57:27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口岸全面启动“审单放行”

  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要求,全面启动“审单放行”模式,大幅降低抽检比例、多部门联合作业一次“搞定”、简化检验检疫程序。两个月来,口岸通关效率显著提高,外贸企业营商环境大大优化。

  近日,山西省一家农业合作社出口俄罗斯的鲜核桃和一家食品企业出口英国的番茄酱罐头,经山西检验检疫局审核把关,从受理报检到通关放行仅用时12分钟。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以前没弄过外贸,想着出口得多费事呢,没想到这么利索!”另一头,太原市某公司从荷兰进口了一批货值58.27万欧元的X射线荧光光谱仪。在太原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经过电子审单后快速放行,整个流程从审单、口岸受理报检到通关放行所需时间以“秒”计算。

  据了解,检验检疫审单放行是在大幅降低抽检比例的基础上,对企业信用情况、货物风险等级、产品质量状况等进行科学、动态的综合评估后,实施的一种高效快速的检验检疫通关放行模式。新模式启用后,信用等级为B级及以上企业都可享受此项改革红利。2017年10月25日,最新一轮的检验检疫信用评级周期评定结束,山西辖区进出口企业信用企业获得 AA 级企业13家,A级企业117家,B级企业440家,C级企业1家。也就是说,我省570家进出口企业将受益于此。大幅降低抽检比例不是说“撒手不管”,检验检疫部门对质量安全水平不稳定、产品风险等级高、信用C级及以下的收发货人,动态调整抽检比例,最高可至100%。

  “过去,报关员得海关、检验检疫两头跑,耗时长、效率低。现在好多了!”上述企业报关员说。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山西省检验检疫部门在风险管控的基础上,对信用好、诚信度高的企业实施“一站式”服务。太原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太原机场海关和山西边防总队落实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对进口货物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通关新模式。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整合审批流程,一个窗口为企业办完全部手续。报关、报检只需一次录入即可同时完成。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需开箱查验、检验检疫的货物,双方联合实施一次查验。

  据估算,在年进出口业务量2.5万批的情况下,以每批货物通关成本降低300元计算,可为山西省进出口企业节约通关成本约750万元。80%的进口货物口岸直接放行,省去了堆场费、滞港费等,以每年进口1万批计算,又省去数百万元。(作者:刘晓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