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为高校专业动“手术”点赞

发布时间:2018-01-09 10:27:4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地方院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天然的联系,理应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但长期以来,一些地方高校发展存在着严重的结构性不合理,办学定位模糊、学科专业趋同、人才培养同质化。同时,一些地方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低下。

  日前,山西省教育厅召开了全省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启动会,将对各高校专业动一次“大手术”,这次“手术”成功与否,关系到高校能否挑起支撑、驱动、服务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担”。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倒逼高等教育进行分类改革,通过改革形成与经济产业结构相匹配的高等教育结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其中,高校专业设置是高等教育的基石。科学合理地设置专业,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本身责无旁贷。网友“kamisama”在百度贴吧里说:“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既然社会在不断变化,教育的内容肯定也要随之改变。”

  面临转型,地方本科院校要想实现华丽转身,须对过去的办学定位进行重新审视,符合高等教育自身发展规律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一方面,地方本科高校的办学思路不能就教育谈教育,要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研究,有效培养不同层次、类型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增强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体现大学使命,彰显大学职能。另一方面,大学专业设置应全面考察专业的逻辑结构和社会需求的逻辑,整体考虑这个专业是不是有专业优势、社会需求、师资和学术上的独特性。当然,教育关键还是要培养学生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使学生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一个人格健全且有智慧的人。(王早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