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吕梁 正文

村医杨兴荣:村民身边的“120”

发布时间:2018-01-09 13:08:3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_250a38d3321343793b3c48f478d9bee6

 杨兴荣上门为石楼县小蒜镇孙家庄村91岁的曹克富老人诊断治疗。

  38年风雨,7880余次出诊;大山徒步,磨破216双鞋;用坏4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他就是58岁的石楼县龙交乡王家沟村村医杨兴荣。杨兴荣身高只有1.35米,且驼背,却守护着方圆十里八村村民的健康。

  这几日,大雪覆盖了吕梁山。杨兴荣穿着白大褂、提着他的大药箱,去给村东头的李大爷检查身体。不管雪有多厚、路多难走,他总是毅然决然,无私奉献。

  当笔者问起王家沟村的健康现状时,杨兴荣答道:“全村总人口506人,重点人群64人,其中老年人26人,高血压患者28人,糖尿病患者5人,重症精神病患者5人,这些重点人群都是需要我定期进行检查,时刻保持联系的。”全村500余名村民的健康信息几乎都装在他心里。

  杨兴荣不仅贴钱为老百姓治病,还将老百姓生活中的困难放在心上。王家沟村地处偏僻,村里老、幼、病、残人口居多,他便经常帮助村民进城购买日常用品、报销医药费等。去年,完善低保户手续时,他把82岁的杨元眼老太太用摩托车带到乡政府办理低保手续;次日他又把72岁的残疾老人王明德用摩托车带到乡民政所完善低保手续……

  作为村医,他主动与全村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为其中60多名慢性疾病人员积极服务,每月定期随访,成为他们的“家庭医生”。同时他在全村积极宣讲党和国家的医疗保障帮扶政策,指导养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识,使全村因病致贫返贫的人数几乎为零;义务承担全体村民的医疗保险费收缴工作。作为村干部,他积极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和十九大精神,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脱贫项目规划、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从医30多年来,杨兴荣甘愿做村民身边的“120”。不论刮风下雨,不论是本村还是临村,只要有人求医,他总是随叫随到。他小小的身躯仿佛散发着无限的温暖。(文/图 郑慧梅 赵婷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