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正文

2018太原古县城 灯彩嘉年华亮灯了

发布时间:2018-01-09 12:39:17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太原晚报讯 (记者陈辛华)十五的明月斜悬在古太原县城城楼上,与城墙上下的141组彩灯天上地下遥相辉映,已有642年历史的太原古县城华彩初绽。“2018太原古县城灯彩嘉年华”1月1日7时20分亮灯,为期60多天的灯光秀在新年第一天启幕,拥抱新时代,点亮太原城。

  本届灯彩嘉年华由太原市政府主办,是我市投资规模最大、跨越时间最长、表演节目最丰富的一次节日盛会。141组灯组由300余位工匠手工打造,采撷太原优秀传统文化创意设计,唤醒太原城市记忆,增强太原人文化自信。

  在太原古县城的北门灯展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北城墙风采复原图》,大红色主打的灯组高30米,长15米,矗立在城门之外,蛟龙装饰出古城门的雄伟,仿明代建筑的楼台对称式屹立在城墙上。本届灯彩嘉年华灯组展出主要分为两大区,布置在3.7公里长的城墙和1公里的北门内环路。进入北门,就是太原历史文化板块灯组,分布着《晋祠盘龙柱》《双塔紫霞仙》《汇通天下》《万里茶道》《蒙山大佛》等大型彩灯,其中,《万里茶道》灯组长10米,高5米,内容包含了马队、驼队和运茶的茶商,形象再现了当年晋商的艰辛。《太原面食》灯组以面娃、兔、羊、虎、狗等造型,加上彩绘的面碗,构成一幅富有生活情趣的太原美食图。在北城正门左右,分列着《龙腾盛世》和《凤凰迎宾》灯组,巨龙和彩凤气宇轩昂,寓意太平盛世,太原吉祥,祝福太原人快乐幸福。

  城楼上,各组彩灯主题生动有趣,有《红红火火》灯廊,有《二十四节气》系列灯,还有《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美丽太原》《打造健康体育城》《风清气正、奋发有为、全面小康》等灯组畅想着太原人的中国梦。

  城楼上下五大板块灯展,勾勒出太原古县城的英姿,点亮了太原人的假日。昨日是灯彩嘉年华开展首日,已经汇聚了众多观众,人们的嬉闹和笑脸才是灯展最耀眼温暖的画面。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