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太原靓丽市容建设标准更严格

发布时间:2018-01-09 09:57:54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城靓丽市容建设标准更严格

  为创建干净整洁、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感,日前,太原市环卫部门对市容环境卫生展开检查考核,对环卫作业提出了更严格的标准:以目标为导向,实现主次干道干净整洁、路黑线白;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清理道路抛撒、强化桶站管理,解决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脏乱差;以市民看得见、闻得着的直观感受为标准,解决卫生死角、设施脏臭、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在街道作业方面,要求落实“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缝隙”全覆盖清扫保洁标准。主次干道、示范街道和重点区域每天一次机扫、湿扫、吸尘、喷雾降尘,小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工地出入口、土路定期喷洒抑尘剂,路面抛撒及时清理,早7时前道路无抛撒遗留;落实街道清扫保洁定人、定岗、定责制度,街巷卫生干净整洁,保洁时间从早7时至晚10时,夏季延长保洁1至2小时;便道每周冲洗两次;大街取缔垃圾桶,推行垃圾上门收集,小巷推行垃圾桶进楼院,桶站周边保持整洁,垃圾日产日清,无满溢外露;街道门前责任书签订落实率95%;果皮箱干净完好、清掏及时,每天专人擦洗;道路、便道、花池、树坑内无垃圾杂物;街巷配备卫生监督员,督促遛狗人员自觉清理狗屎粪便;乱张贴喷涂小广告清理及时;公厕、中转站设施完好,全天开放,专人保洁,干净无异味。

  垃圾收运方面,要求严格执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制度,生活垃圾每天早7时前必须完成收运工作。所有街道、小区、单位、楼院等产生的生活垃圾须桶装收集;收集后容器规整、场地干净;垃圾密闭运输,车辆干净整洁,无跑冒滴漏;保持垃圾桶完好整洁、无破损,存放垃圾量不超过桶高的五分之四;大件垃圾有专人、专门地点进行拆解;老居民区零散的装修垃圾由环卫清运队清运至渣土消纳场;不得出现垃圾搬家、乱倾乱倒等现象。

  小区楼院方面,每天有专人保洁,做到干净整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装修垃圾、大件垃圾设临时堆放点;装修垃圾袋装堆放,一周内清理一次;大件垃圾及时清理;院落、墙角、绿地、自行车棚、阳台下等无堆放垃圾杂物,无卫生死角;人员居住较多小区要有卫生监督员,及时督促小区内遛狗人员自觉清理狗屎粪便和居民乱堆放杂物;及时清理墙面和楼道乱喷涂小广告。

  按照城乡管理一体化工作要求,环卫部门制定了乡村环境清洁标准,要求村内卫生达到“四有、四无、四清”,有环卫设施、有专业保洁队伍、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有考核奖惩机制;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桥边、河边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横流,无乱堆杂物,主要道路两侧无乱搭建物;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清庭院。

  太原市环卫部门还对环卫设施管护、清雪除冰、门前责任制管理、环卫文明作业、道路护栏清理等制定出了系列标准,进一步提升环卫作业水平,健全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提高道路洁净度,促进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作者:张海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