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杂粮交易迎来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1-10 09:08:2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杂粮交易迎来新格局

  山西日报讯(记者 张婷)近年来,山西省供销社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围绕山西省特色农业优势,重点发展杂粮特色产业,不仅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以及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旗下山西农资集团上市做好了铺垫。近日,记者从山西省供销社获悉,今年山西省将重点打造4个杂粮仓储物流中心,未来5年内建设30个杂粮交易市场,建成5大功能性杂粮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基本构建起生产基地布局合理、加工基地有序规范、流通市场顺畅高效、产品拥有自主品牌的新格局。

  作为山西省最大的农资流通企业,布局小杂粮产业是山西农资集团响应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消费群体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推进集团公司从单纯农资供应商向农业综合服务商升级转型的重要举措。目前,集团已发展30余万亩杂粮种植基地,并拥有红糖姜枣、爽口杏脯2个果脯类和绿豆、黄豆、藜麦等10余个小杂粮主导产品。旗下山西供销杂粮有限公司,销售杂粮1亿元,托管土地面积2万余亩、服务面积10万亩,引领和带动杂粮专业合作社40多个,入社农户2000余户;带动杂粮种植农户1.5万户以上,其中贫困户近1000户,进一步密切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正在进行的10类杂粮技术研究测试即将投产。

  “《山西省关于建设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工作方案》正在广泛征求意见,杂粮产业的支撑加快了集团上市步伐。”山西农资集团副总经理、集团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峰介绍,山西省正在积极组建山西杂粮集团,重点做好全国优质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建设。30个交易市场主要分布在大同、朔州、忻州、吕梁、晋中、长治、太原、晋城等地。到2022年,交易原粮及杂粮制品将达到200种以上,功能性杂粮食品达到100种以上,预计年交易量达到100万吨,交易额超过100亿元,服务带动杂粮种植规模500万亩以上,引领和带动杂粮专业合作社200个以上,带动杂粮种植农户100万户以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