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长治郊区法院:微信支付宝“老赖”甭用了

发布时间:2018-01-10 15:08:4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长治郊区法院破解执行难有新招——微信支付宝“老赖”甭用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6

王静画

  “我是做微商的,冻结了支付宝就无法进行正常生意往来。我马上履行判决义务,请把我的账户解冻吧。”近日,山西省长治市郊区人民法院安排执行员赴深圳腾讯公司总部和杭州阿里巴巴公司总部,对100余名未履行义务被执行人的微信理财通账户和支付宝账户依法进行了冻结。在执行人员返程途中,其中一名被执行人张某就着急地询问其微信和支付宝账户被冻结情况。

  近一个时期以来,长治市郊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体工作目标,利用“总对总”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实现了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存款、车辆、证券等信息的查询和部分控制。然而,随着支付宝、微信钱包等网络账户的普及和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网络账户资金与任意银行借记卡进行互相转账。

  “移动支付逐渐成为发展趋势,但这些网络虚拟交易账户仍属于法院可执行的被执行人财产范围。这些新生事物的出现,给执行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今后,我们需要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方式,尝试运用高科技手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使执行工作能够与时俱进。”1月9日,郊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查封、冻结“老赖”微信、支付宝账户将会成为执行工作中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如果被执行人通过恶意转移、藏匿、变卖财产,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逃避责任的,有可能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该院通过查封、冻结微信、支付宝账户的方式限制了被执行人的消费行为,进一步压缩了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从而促进其尽快履行法定义务。截至目前,长治郊区已有被冻结支付宝的30余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案件款2.2万元,收到了较好的执行效果。(山西日报记者 闫书敏 山西日报通讯员 刘彦男 暴鹏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