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迎泽区让党的温暖在细微之处显张力

发布时间:2018-01-11 15:50:02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1月1日,92岁的高玉琴老人安静地离开了人世。老人临终前最开心的时光就是2017年12月26日,迎泽区滨河小学的党员志愿者们陪她度过的一个下午。

  高玉琴老人的丈夫和唯一的女儿都已经去世多年,她一直和女婿生活在一起。年龄大了,老人行动不便难免有点孤寂。高大娘有个“微心愿”,希望有一个助行器,可以让她在天气好的时候出门晒晒太阳;希望有个 mp3 能听戏。她的这个心愿被社区工作人员登记后发布在迎泽群工公众号上。滨河小学的志愿者陈洁和她的同事们在公众号上认领了这个“微心愿”并立刻落实。2017年12月26日,陈洁等人带着礼物来到高大娘家。老人激动地拉着陈洁的手说:“谢谢姑娘们,没想到我的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老人年龄大了,拉着志愿者们的手不愿意松开,志愿者们陪着老人聊了一个多小时才离开。“我感觉到老人内心的孤独,本来还打算再去看望老人,没想到老人已经离开了。能在老人离世前,帮助她完成心愿,让我们感觉到自己举手之劳给人带来快乐之后的幸福感。“陈洁说起志愿活动,更多的是心甘情愿的付出之后的满足。

  “点亮微心愿,幸福千万家”是迎泽区组织部通过网络开展的一项党员志愿者服务。迎泽区组织部开设迎泽群工公众号,在公众号上群众可以便捷地进行办事办证、获取信息资讯和基层党建等工作,全区一万多名党员都在公众号上注册,参加党课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

  2017年9月,该区启动了“点亮微心愿,幸福千万家”的“微心愿”认领活动。社区人员将征集到的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发布在公众号里,党员志愿者们积极认领。通过这个平台,党员和困难群众建立起直接的点对点链接,志愿者用自己的爱心给困难群众带去最需要的温暖。

  一位47岁的患病父亲的心愿是给即将到外地求学的女儿一个拉杆箱;老党员朱进宝因为行动不便希望得到书籍或者报纸;山右巷社区一位居民的“微心愿”是有一个电磁炉以方便做饭;新城北街一位残疾居民希望要一件羽绒服;一个不自卑的小学生的“微心愿”是一套带拼音的《十万个为什么》;12岁的孤儿希望新年有一套新文具……首批50个“微心愿”刚一公布,一天就被认领完,一周时间就都兑现。到目前,该平台共发布“微心愿”120多条,全部被认领。

  迎泽区教育工委号召广大党员教师积极参与认领“微心愿”活动:双南小学志愿者帮助一名家庭贫困的初中生拥有了一双新球鞋;迎泽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党员教师聂晓霞一家三口为失独老人田大爷庆贺生日;双塔北路小学齐培荣老师慰问大病困难老人;并州路小学党支部部分党员志愿者在张慧杰书记带领下,给困难群众杨广建送去她需要的电饭煲;松庄小学党员志愿者代表在左兆仑校长组织带领下,探望了病重的康二梅老人,送去了食品、日常用品、家用小电器等慰问品。

  认领“微心愿”是迎泽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互联网+党建”服务群众信息系统为平台的一项主题实践活动。迎泽区委组织部将收集、认领“微心愿”常态化制度化,每个季度通过街道、社区(村)干部采取走访慰问、社区公告、设立信箱、网络互动等方式,以生活困难党员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下岗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等群体为重点,向辖区居民拉开征集大网,广泛征集具体、实在、易于落实的“微心愿”,并将征集到的心愿详细登记,经街道(镇)党工委严格审核后,定期通过迎泽群工平台发布。

  通过征集群众“微心愿”,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领“微心愿”、实现“微心愿”,借助迎泽群工这个公众号平台,党员志愿者们用自己微能量传递爱心正能量,为有困难的群众及时圆梦。

  党员帮群众实现“微心愿”,切实践行党员宗旨,传递党的温暖,促进了社会和谐,构建了相助支持的社会文化,彰显党员先进性和组织凝聚力。(作者:岳娟红、贾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