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歌”为心声

发布时间:2018-01-11 14:09:3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在“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新时代,太原19岁后生(太原方言,意为“青年”)王成龙,以一首RAP说唱形式的《醉美山西》MV,红透网络半边天。难怪山西新闻网网友“张瑾”羡慕不已地发帖点赞:“整个山西的美景都让他唱得666(网络语言,意为“厉害”)到简直要起飞,歌词朗朗上口,贴近生活,像是唱进了自己的心坎里。”

  中国古代西汉哲学家扬雄在《法言·问神》中,提出了“言为心声”的观点。“故言,心声也”,说的是:语言是表达人们内心活动的声音,反映着人们的思想情感。既然“言”可以为“心声”,那么,作为语言的一种特殊表达方式的音乐,也应具有“‘歌’为心声”的神奇功效。网名“江湖大骚”的王成龙,并非出身于音乐世家,而是土生土长的太原市小井峪村村民。他之所以能在自创自唱自编自导自录的网络歌曲海洋中“扑腾出浪花”,正是因为他对山西这片热土的深深爱恋。一言以蔽之,“歌”为心声使然。

  正是在“歌”为心声的催化下,王成龙投入了《醉美山西》MV的创作之中。为了学好山西11个市的方言,他在朋友圈里求教各地的哥们姐们;为了让网友们有身临其境的现场感,他在太行山大峡谷一展歌喉;为了将山西美景尽收MV,他博采众长后期制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呱呱坠地的《醉美山西》MV,以RAP说唱、11个市方言,从晋A一直唱到晋M:“额们太原身披着晋A的面纱”“晋B(大同)的后生喝不醉”“记得我晋C大阳泉”“这是我晋D大长治”“晋E(晋城)的团结就像狼”“晋F是我们山西的朔州”“晋H(忻州)的五台山黑人都不会说NO”“晋J(吕梁)就是这么狂”“晋K的晋中是历史的吻痕”“晋L(临汾)的华门天下第一”“晋M是运城,二爷(关羽)天下传闻”……《醉美山西》MV 一推到网上,迅即“火!火!火!”仅在快手直播平台的播放量就达到10万+。

  “人民的音乐家”冼星海有言:“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让我们像王成龙一样打心底飞出欢乐的歌,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大中国放歌吧!(赤兔)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