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阳煤化工产业整体扭亏为盈

发布时间:2018-01-11 13:56:4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辛义生 通讯员 任志青)“阳煤集团化工产业走出了连续三年亏损的经营困局,实现整体盈利,全年完成营业收入600多亿元,实现利润3亿元以上。”这是1月8日记者从山西省国资委了解到的消息。这标志着阳煤集团实现了煤化工产业从大到强的嬗变,正在从煤炭资源型企业向煤炭综合利用的能源集团转型。

  煤炭不仅是燃料,也是上好的化工原料。推进煤炭能源革命,拓展煤炭价值链,就要积极发展基于清洁转化的现代煤化工。基于这样的理念,阳煤集团近年来突破传统煤化工领域,立足高端化、差异化、规模化,加快建设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大项目、好项目,向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新型煤化工等现代煤化工领域全面转型升级。2017年,煤制乙二醇、高端PVC、MTO甲醇制烯烃等一大批现代煤化工项目先后达产达效,使阳煤的现代煤化工占比由原来的20%提高到了60%,培育了发展新动能,激发了经济新活力。

  科技创新给阳煤集团化工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去年,阳煤集团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围绕化工产业的气化、催化、智能化,与国内外顶尖技术研发团队合作,从国际先进、消化革新、转型升级、替代进口四个方面努力,加强技术创新,实现科技创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晋华炉”3.0,为全国“三高”劣质煤高效清洁利用提供了解决方案,2017年创造利润近1亿元;昔阳化工打破国内高端树脂依赖进口的技术封锁,产出合格特种树脂,2017年完成利润4000万元。

  阳煤集团发挥旗下化工集团板块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优势,进行原材料统购和产品统销,让分布在四省十三市的化工企业变“单打独斗”为“集体作战”,通过大体量、大份额来提高市场议价权,实现成本最优化、效益最大化。2017年,化工系统12项费用比控制指标节约近2500万元,同比减少480多万元。同时,他们注重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内选标兵外树标杆,严格对标对表,并将薪酬水平与质量效益全面挂钩,调动了各企业积极性。

  据阳煤化工集团董事长冯志武介绍,2018年阳煤化工产业将按照国家能源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重点在“两炉两材一醇”上实现新突破,为煤炭资源型企业的转型探出一条路子,树立一个典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