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太原市“爱心驿站”温暖环卫工人

发布时间:2018-01-12 15:38:17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市“爱心驿站”温暖环卫工人

  每天在沿街清扫保洁累了的时候,山西太原杏花岭区环卫工人张大姐就会走进府西街与桃园路交叉口的一家快餐店倒杯热水,歇个脚。今天在银行,明天在超市,整条街上总能找到休息的地方。

  每天中午,迎泽区环卫工人马师傅忙完清扫保洁后,都会来到菜园西街的一家面馆,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面条。这家面馆连续三年为附近保洁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饭……

  2016年冬季,太原市文明办、太原市总工会、太原市环卫局以及太原音乐广播联合发出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点的爱心倡议后,得到了临街单位、爱心企业、商家的大力支持。目前,太原市区已有800余家"小桔灯爱心驿站"休息点挂牌。同时,一些社区、饭店也相继开辟休息点,为环卫工人提供服务。数九寒天,一份份爱心不断传递,给寒冷冬天里的这个城市倍增温暖。

  “就想让环卫工人吃口热乎饭”

  上午11时许,菜园西街一家打卤面馆里,店老板姚孝瑞正忙着招呼几位“特殊客人”——环卫工人马连锁和同事们,大家忙完清早的保洁,就会来面馆坐坐,暖和一下,顺便吃碗“爱心面”。马连锁说:“我干环卫六七年了,以前吃饭只能带点饼子凑合一下,现在好了,每天能吃碗热乎乎的面条,干活儿也有劲儿了。”

  据介绍,老军营打卤面馆在菜园西街经营12年了,店老板姚孝瑞和爱人每天起早贪黑忙活着,有时他们会看到路边的环卫工人十分辛苦,连口热水、热饭都吃不上。2016年6月,两人决定免费为附近六七位环卫工人每天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饭——打卤面。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了。对此,姚孝瑞说:“有一次,看到一名环卫工人拿着方便面坐在路边干啃,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和妻子下岗后,政府帮了不少忙,开起了饭店,自力更生。现在我希望帮助更多人,而且我老婆、儿子、儿媳妇都很支持。”2017年初,面馆还加入太原市的爱心活动,挂上了“爱心驿站休息点”的牌匾。据计算,给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午饭,每月成本大约增加1500元,一年约2万元。姚孝瑞表示:“没啥,就是想让环卫工人吃口热乎饭。”

  “我们和环卫工人都是好朋友”

  中午1时许,在交通银行太原旱西关支行的门店里,负责旱西关街保洁的环卫工人冯师傅,趁着银行业务不忙的时候,来到“爱心驿站休息点”,喝着热水,稍作休息。2016年11月,小桔灯“爱心驿站”首批休息点的挂牌仪式就是在这里举行的。交通银行旱西关支行的副行长王雪凤说:“这项爱心活动,刚好与我们支行2015年成立时设立的‘爱心驿站’不谋而合。我们当初装修时,就开辟了一角,增设了4组沙发,还有热水、微波炉、针线包、医药品等。这些基础的公益物料,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有专门的配送部门,每个月定期为各支行提供补给。对环卫工,我们也要求所有职员热情接待。”

  银行员工的热情大大减少了环卫工人的顾忌。“我们在门口坐着,银行保安马师傅就会把我们叫进来,说进里头休息。”冯师傅回忆最开始的时候,自己和同事们都“不敢进来”。几次来往之后,环卫工人们都放松了下来,“去交通银行歇歇脚”成为很自然的事。

  王雪凤表示,交通银行山西分行在太原市有30多家网点,目前具备条件的20多家网点都统一挂了牌。她说:“‘爱心驿站’的设立不但没有影响银行的常规工作,还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点赞’,逢年过节,我们会和环卫工人一起联谊,大家都成了好朋友。”

  “让环卫工人进来歇歇脚”

  今年1月5日,迎泽区老军营二社区“社区环卫工驿站”正式启用,从此为周边环卫工人们提供了一处能歇歇脚、喝热水、热热饭的地方。社区主任冀瑞芬介绍说:“这是我们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项内容,就是想让每天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进来歇个脚,喝口热水。而且,这里还向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路过的行人开放。”

  其实,不仅仅是老军营二社区,在迎泽区、杏花岭区的很多社区,都专门为环卫工人开辟了休息点。几年前,杏花岭区杏花岭街道所辖8个社区在全市率先挂起了“环卫工人休息站”标识,为他们提供服务。目前,这一温暖行动还在延续。

  同样,晋源区针对辖区内临街门店较少的情况,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区总工会在金胜镇工会服务站等处设立了覆盖城乡的21个主要以服务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为主的“爱心驿站”,数量之多,居各城区之首。这些爱心驿站运行以来,深受欢迎。

  “希望更多爱心单位加入”

  “小小的‘爱心驿站休息点’,体现了全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关爱,非常感谢这些爱心单位!”市环卫局副局长时中瑛介绍说,全市负责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人有1.5万余人,他们每天在户外工作长达8至10个小时,遇到雨雪天更加辛苦,他们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爱。

  时中瑛表示,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其实很多临街门店虽然没有挂牌,但他们对于周边工作的环卫工人,也十分照顾。目前,在城乡接合部、快速路等区域,由于临街单位较少,此类休息点还是不足,只能依靠环卫部门调整作业方式来解决。他说:“希望全市可以统一规划,在重要的街口设置一些临时设施,为那些像环卫工人一样的户外作业人员,提供一个避寒、休息的地方。”

  此项爱心活动的发起人,太原音乐广播总监王玉军表示,非常感谢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点的爱心单位。目前,在一些装修较为高档的地方,环卫工人还是存在不敢进、害怕进的情况。对此,王玉军表示:“近日,我们将再次组织爱心活动,号召挂牌的临街单位主动招呼环卫工人,主动为他们送上一杯热水,让他们感受到全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太原晚报记者 郜蓉  责编 俞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