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环保攻坚战 2018晋城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8-01-12 14:14:02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 张碧原)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晋城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建立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空气质量考核、生态红线、排污许可、环保督察、环保垂管改革、污染源普查“七项制度”,深入开展铁腕治污,严格环境执法,着力解决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全面加快美丽晋城建设提供环境保障。

  2017年晋城市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了长足进步。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超额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2013—2017年)下达的PM2.5浓度下降20%的目标任务。水环境质量显著提高,丹、沁“两河”9个省考监测断面有6个断面持续改善,稳定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66.67%;1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标准;全市11个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类别均保持稳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_副本

  “壮士断腕”再现“水晶天”

  2017年是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2017年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晋城市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坚决打响蓝天保卫战。为认真贯彻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在山西省率先制定下发了《晋城市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12方面33项任务。8月15日,晋城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暨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秋冬季”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对攻坚行动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在全市打响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役。9月27日,又召开了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各县(市、区)、各乡镇党政领导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市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暨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秋冬季”攻坚行动推进会,对攻坚行动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在攻坚行动开展过程中,晋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查、亲自落实,主动领办和交办环保突出问题和重点工程,连续深入现场督查调研攻坚行动推进情况。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协同作战,突出攻坚重点,强化铁腕治污,严格执法监管,跟踪巡查督查,确保了攻坚行动高标准、高效率推进。

  坚决处置“散乱污”企业。对全市排查发现的866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全面整治,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集中整治重点行业。全面加快电力行业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和钢铁行业特别排放限值对标改造,晋城市5家火电企业共279.5万千瓦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4家钢铁(冶铸)企业中除4家关停、停产外,其余10家企业全部完成特别排放限值对标改造。

  综合治理燃煤污染。对晋城市区和县城建成区112台燃煤锅炉实施了淘汰,对261台燃煤锅炉实施了特别排放限 值对标改造,对1878台燃煤锅炉实施了清洁能源替代和取缔。出台《晋城市燃煤污染防治实施细则》,划定禁煤区。组建禁煤联合执法队、检查站和流动巡查队,24小时严盯死守煤焦燃料流入禁煤区。

  全力治理面源污染。在“降尘”方面,对168家工业企业物料堆场采取了全封闭措施,实现了“上不露天、下不落地、不流污水”,并建设了扬尘监测监控治理系统。对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对道路扬尘全面实施冲洗保洁和喷雾降尘,出台了《市区西北环路、207国道实施重中型货车限行分流通告》。在“控油”方面,全面供应国六汽、柴油,继续加大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力度,实现黄标车“清零”。在“治烟”方面,对20家大中型餐饮企业油烟治理设施实施了提标升级改造,并建设了在线监控系统。同时,晋城市政府制定了《关于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向广大市民征求了意见,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重新修订了《晋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全市809家工业企业、248个建筑工地、168个工业堆场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项目清单,实行“一企一策”。对全市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对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企业实施了峰运输。

  严格实施巡查问责。晋城市委、市政府派出由处级干部带队的6个巡查工作组进驻各县(市、区)和开发区,开展为期6个月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日常化巡查工作。

  不断强化机制保障。对照京津冀秋冬季攻坚行动“1+6”体系,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环保部强化督查、“秋冬季”攻坚行动巡查发现问题,建立完善了交办领办落办责任、驻县进乡入企督查、挂账整改销号公示、日报月排年考监测、确责履责问责追究五项整改制度措施,确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_副本

  齐心协力守护“生命之源”

  除大气污染防治,2017晋城市对水污染防治下了大力气,水环境质量实现了阶段性改善目标。

  加快水污染重点治理工程建设。全面启动了高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阳城县町店、润城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推进了晋城市区10条黑臭水体、北石店河、茶棚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成了丹河高平河西湿地。

  集中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在山西省率先完成了6个县(市、区)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工作。在严格按照“禁养区”划定要求对16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实施关停、搬迁的同时,分批、分步对103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实施了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目前已完成806家,其余299家2018年年底前完成。

  严管严控涉水企业。启动了晋城市所有煤炭企业达地表水三类标准改造工程,实施了化工、印染、钢铁、焦化4个行业清洁化改造,对16家化工企业按照最严格排放标准实施了管理。    

  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完成了阳城、陵川两个千吨万人水源地划分及定桩立界工作,对10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70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进行评估和定期监测监控,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顽疾沉疴”需要坚决开刀

  经过常年不懈的努力,晋城市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仍有问题函待解决。

  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2017年1—3月份,由于臭氧、一氧化碳浓度异常升高导致重污染天数达到12天。虽然2017年通过对866家“散乱污”企业实施了坚决整治,对2251台燃煤锅炉实施了淘汰、改造和清洁替代,对市区41.5公里禁煤区实施全面禁煤等一系列强硬措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是晋城市的工业围城的现状仍未发生改变,市区周边半径10—20公里范围内分布5家电力企业、10家化工企业、85家钢铁(铸造)企业、12家建材企业及8家区域燃煤供热企业,年燃煤量达到1538万吨,年排放二氧化硫43865吨、氮氧化物37520吨、烟粉尘52003吨,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然严峻,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压力仍然很大。

  地表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从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来看,丹河中游水质污染仍然严重,5个监测断面(赵庄、高平河西、东焦河水库出口、后寨、白水河)中高平河西段、白水河两个断面不达功能要求,且为劣五类水体。

  面对顽疾,切忌讳疾忌医。要持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通过加大处罚问责力度和不断创新执法监管手段,对环境沉疴坚决开刀。

  留住绿水青山 向美好明天出发

  面对成绩不骄傲,遇到困难不气馁。晋城市环境保护工作仍任重道远。2018年要实现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改善,全面完成国家及省政府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指标,PM2.5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持续增加,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9个国、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7.78%以上,劣五类水体比例控制在11.11%以内;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土壤环境安全有效保障。

  晋城市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2018年晋城市将对环保重点工作全力实施12项工程,建立并执行7项制度。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实施5项工程。一是工业企业综合治理工程。持续推进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完成对518家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治理改造任务,未落实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的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对全市61家煤矸石制砖企业全面实施脱硫、除尘对标改造,确保二氧化硫、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达到《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限值要求,对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坚决关停取缔。二是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继续加快推进市区集中供热、供气步伐,确保41平方公里禁煤区内集中供热、供气“全覆盖”,真正从源头上实现燃煤“清零”;巩固清洁取暖改造成果,对确保正常运行,有效防止燃煤反弹。三是机动车管控工程。进一步强化对中、重型柴油车辆的管控;严厉查处货车超标排放行为;强化工程机械污染防治。四是扬尘防治工程。持续强化对工业企业物料堆场、建筑施工工地以及道路运输扬尘的执法检查和视频监控,所有物料堆场必须严格落实全封闭措施,所有建筑施工工地必须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措施,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必须严格落实“苫盖”措施,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对未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坚决实施重处重罚,并取消运营资格;加大对市区西北环、中原街及市区主要路街的冲洗保洁力度。五是精准治霾工程。按照环保部“一市一策”跟踪研究组的要求,对PM2.5、臭氧、一氧化碳来源及区域污染物传输进行深度解析研究,对科学制定治霾方案,为实现晋城市大气污染防治“靶向治理”提供支撑。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实施5项工程。一是人工湿地工程。实施南河西人工湿地工程。计划采用PPP模式,于2019年年底前建成投运,确保省政府下达晋城市的“白水河断面劣五类水体消除”任务顺利完成;实施泽州县石淙头人工湿地工程。该工程是省政府下达的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任务之一,于2018年年底前建成。二是污水处理工程。实施高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该工程是省政府下达的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任务之一,预计将于2018年6月底前建成,可实现高平市市区生活污水 “全处理”,确保高平河西断面消除劣五类水体;实施晋城市金匠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预计2018年年底前建成,可配套处理市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收集的市区污废水,缓解市镇源污水处理厂的水处理压力,保障下游白水河断面稳定达标;实施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工程。重点推进高平市马村镇,泽州县大阳镇、高都镇、巴公镇、金村镇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预计2018年年底前建成。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推动丹河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切实保障省控东焦河水库出口断面稳定达到三类水质功能要求;实施陵川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陵川县污水处理厂达标改造和陵川县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及处理设施建设。该工程建成后,能够有效保障陵川污水处理厂稳定达一级A排放标准,并推动陵川县茶棚河、原平河、东大河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三是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在2017年完成806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剩余299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1035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全部建成后,可有效防治畜禽养殖污染,促进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四是张峰水库饮用水保护区划分及保护工程。重点对张峰水库进行保护区划分,并建设隔离防护、标志牌、生态修复等综合保护措施,切实保障市区、高平、泽州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五是全市煤炭企业矿井水达地表水三类改造工程。全市106个煤矿实施废水达地表水三类改造,可作为河道补充水,维持河流基本生态用水需求。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实施2项工程。一是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程。通过对全市41个农用地详查单元内374个农用地土壤样品进行监测、分析、比对、评估,初步查明并确定全市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状况、区域、污染物类别、污染风险等级、程度等详细情况,为今后全市土壤环境质量风险管控、污染防范及修复治理奠定基础。二是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环境调查及风险评估工程。对全市涉及电镀、化工、危险废物处置等15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实施工业地块土壤污染状况风险评估,摸清土壤污染风险程度、污染物要素、污染特征等情况,有效防范工矿企业污染土壤风险。

  除12重点工程外,还要建立实施7项环境管理制度。一是建立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考核制度。在35个重点乡镇(街道办事处)建设环境空气质量小型标准化监测站点,根据监测情况,对区域空气质量进行每日通报,每月排队,年终考核。二是建立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全市8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设置环境网格化监管中心或环保站,并配备专职环境监管员,保障工作经费。成立市级环境网格化巡查队伍,督促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环境网格化监管职责。三是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制度。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红线技术指南》,对《晋城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初稿)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严格按照“一条红线管控生态空间”的要求,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刚性约束,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常态化执法机制,制定生态保护红线评价、考核和生态补偿等配套措施。四是严格落实环保督察制度。坚持督企与督政并重,在全面完成中央、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整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县级环保督察。五是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对固定污染源实施全过程管理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逐步实现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的“一证式”管理。六是严格落实污染源普查制度。按照国家、省里关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总体安排,在2019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对全市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移动源等污染源进行详细普查,建立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准确判断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保护政策、规划,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科学依据。七是严格落实环保垂管改革制度。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制定出台《晋城市环境监察监测垂直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按时完成改革工作。

  环境保护工作无终点,2018年晋城将继续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让晋城市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为加快建设美丽晋城打下坚实基础。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