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大同警方破获跨省污染环境案

发布时间:2018-01-12 10:52:54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1月11日讯(记者 辛戈)1月11日,山西省公安厅向社会发布信息,近日,大同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以废旧铅酸蓄电池为原料,进行拆解、熔炼、销售铅锭“一条龙”的犯罪团伙,收缴非法熔炼废旧铅酸蓄电池100余吨、铅锭1.3吨,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1月1日晚,山西省公安厅接到线索:大同市天镇县逯家湾夏家沟村存在非法冶炼废旧铅酸电池窝点。接到线索后,山西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决定由治安总队马上派相关业务负责人连夜赶赴大同市展开工作,省、市公安机关20余名精干警力迅速组成专案组。经过3个多小时连续摸排侦查,民警将藏匿在夏家沟村旁的犯罪窝点一举捣毁,成功打掉一个以废旧铅酸蓄电池为原料,进行拆解、熔炼、销售铅锭“一条龙”的犯罪团伙,现场查扣制炼机器一台以及大量专业制作工具,收缴非法熔炼废旧铅酸蓄电池100余吨、铅锭1.3吨,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当场控制涉案人员13人。

  经查,自2017年1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军与郝某斌在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营利为目的,从河北省收集废旧铅酸蓄电池,转运到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逯家湾镇夏家沟村一养殖场内,雇用靳某、赵某理、刘某文等七人,非法拆解、熔炼废旧铅酸蓄电池,并在夏家沟村随意排放污染物,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链接

  电池中含有许多有害物质,其中,铅、汞、镉、镍等重金属对人类及自然威胁极大。资料显示,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1立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若将废旧电池随意扔弃渗出的汞及重金属物质就会渗透入土中。一次电池(普通电池)对环境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废电池中的汞泄漏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二次小型电池(可充电电池)的污染主要是镉。废旧电池中,金属汞能溶解于脂肪,引发动物中枢神经疾病,致畸、致变、致癌甚至死亡;镉使骨质软化、骨骼变形,严重时形成自然骨折,以致死亡;锌的盐类使蛋白质沉淀,对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铅主要是导致贫血、神经功能失调和肾损伤,抑制血红蛋白的合成代谢;镍溶解于血液,损害中枢神经,引起血管变异;锰会引起神经性功能障碍,综合性功能紊乱,较重者出现精神症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