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晋剧《孝庄长歌》太原首演

发布时间:2018-01-12 10:52:3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晋剧《孝庄长歌》省城首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6

《孝庄长歌》剧照  山西晚报记者寇宁摄

  山西晚报1月11日讯(记者 孙轶琼)10日、11日,由山西省晋剧院创排的新编历史晋剧《孝庄长歌》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首演。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改编自评剧《孝庄长歌》,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三度梅”获得者冯玉萍老师的代表作。该剧将孝庄的一生呈现得淋漓尽致,也让公众在梆子声腔浑厚的底蕴中,一同走进那段风云岁月。

  该剧以清初风云变幻的历史为背景,以孝庄与多尔衮的情感纠葛为主线,通过“祝寿”“定情”“争位”“赠玺”“鞭尸”“读袍”六场戏,艺术再现了孝庄皇太后的传奇故事,塑造了一位颇有人性深度和审美新意的孝庄艺术形象,突出了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宏大主题。

  《孝庄长歌》以移植精品的思路,新创剧目的方式,名家传戏的形式,架起了剧种与地域相互交流的桥梁,为晋剧艺术的长远发展开创了全新的模式。据省晋剧院院长梁军介绍,“虽然该剧为移植剧目,但完全按照新剧目的方式来进行创排,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创新突破,对剧本有新的提升,在唱腔、表演、舞美、服装、灯光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晋剧版是前面两个评剧版本基础上的升级版,是3.0版。”

  此外,就演出阵容而言,由山西省晋剧院演出团的青年演员担纲,全团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是一支年轻富有活力的团队。剧中孝庄太后将由冯玉萍老师新收的徒弟、优秀青年演员刘红霞饰演。刘红霞是山西省晋剧舞台上涌现的一颗璀璨新星,曾获山西省“杏花奖”、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全国青年戏曲演员年度总擂主、第三届全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金奖,被誉为“声腔女状元”。多尔衮由晋剧新星、“丁派”须生传人、山西省“杏花奖”获得者、《日昇昌票号》二掌柜的扮演者冯斌饰演,通过该剧展现了晋剧艺术后继有人的力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