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600米画卷展现八百里太行雄姿

发布时间:2018-01-15 10:15:3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_51f395a50b418b1f6fca1ad5b248125a

  山西日报讯(记者 邓伟强)左权的麻田山水、盂县藏山、娘子关、平顺、河南林州的红旗渠、河北的朝阳沟……1月11日,在太原市迎泽区美术馆,一组总长600米展现八百里巍巍太行的山水画卷惊艳亮相,观者纷纷称赞。

  这组名为《八百里太行》的焦墨画卷,总长600米,宽50厘米,每100米为一卷,共6卷。画风古朴浑厚、笔墨苍劲深沉,不仅将八百里太行的巍峨俊秀展现得淋漓尽致,更是将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与现代写实题材融会贯通。这组画卷的作者是来自左权县的80后青年画家张丁丁。

  “太行的美,苍劲、露骨。”张丁丁告诉记者,之所以选用焦墨这种国画中的枯笔技法,是因为他想更好地表现太行山岩石的质感和棱角。“对我来说,这是最恰当的表现方式。”

  谈到当初作画的缘由,张丁丁告诉记者,2002年,喜爱山水的他突然有了行走太行的念头。“我的家乡就在太行山下,我深知她有多美。我想把她的美,用我喜爱的方式表现出来。”

  搜集资料,手绘地图,设计线路,从北到南八百里,张丁丁开始了他的太行之旅。每次出门,少则五六天,多则两个月,骑坏六辆自行车,踏破无数双鞋,风餐露宿,没钱就沿途打零工。甚至有一次,他骑车从三四米高的悬崖上掉下去,脸上至今留有伤疤。遇到美的地方,就停留下来,多画几张。路上用速写记录见闻和灵感,回家后在长卷上作画。直到2008年,《八百里太行》初稿问世。十多年来,张丁丁对待这组画卷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时不时拿出来精心修饰一番,直至今日与观众见面。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