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太原公安侦破“7.28”系列面包车盗窃案

发布时间:2018-01-16 17:20:2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薛阳 实习生 陈佳):1月16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综改示范区分局召开“7.28”系列盗车案新闻发布会。太原市公安局山西综合改革示范区分局党委副书记陈福宏就“以盗养吸”、跨市、跨区大肆盗窃机动车的涉毒犯罪团伙情况作了通报。

  2017年8月14日11时许,太原综改示范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警称:2017年8月10日下午4时许,车号为晋AG2*3E的五菱宏光面包车停放在山西综改区唐槐路开新街路口西南角南50米,8月13日11时左右发现该车被盗。分局民警对案发地走访调查发现,近期辖区内发生多起机动车被盗案件,且多台车辆被盗地点、被盗时间相近。分局初步梳理发现,分局辖区及附近辖区公安机关已受理该类案件9起。

  太原综改示范区公安分局抽调刑侦大队全部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办案民警前往案发现场附近进行实地走访、查找线索。通过调取视频监控、蹲点守候、走访摸排发现,被盗车辆失窃后,犯罪嫌疑人驾驶被盗车辆驶离作案现场,经过伪装后连夜离开太原本地,开往长治方向。经前期摸排取证,专案组确定该案为团伙作案,团伙成员多为长治籍,且可能有吸贩毒前科。

  面对大量的车辆信息、摸排线索及监控视频,民警抽丝剥茧,赶赴多个部门进行核实,依托辖区内“天网”工程的高效运作,以及案发现场周围群众积极提供的线索,专案组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在太原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发现犯罪嫌疑人经常驾驶一辆灰色五菱之光面包车往返于太原、长治两地,与吸毒人员联系频繁。为防止打草惊蛇,专案组运用外围跟踪、化妆侦查和蹲守布控等多种手段,对嫌疑人及其驾驶的车辆展开实时追踪布控,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程某、舒某。该二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有吸毒前科,且二人极少使用身份证件并多次更换联络方式,专案组民警经大量摸排布控,最终查明二人的藏匿地点,在长治警方的的大力配合下,于10月3日在长治市城区一出租房内先后将二人抓获。随后,民警循线追踪,连夜辗转晋城、长治等地,将其他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奔赴嫌疑人长期活动地进行摸排走访、寻找赃车。车辆均被销往偏僻村庄、路途遥远,办案民警克服困难、奔赴千里,在当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下,挨家挨户做工作找线索,最终成功追回被盗的14辆赃车,最大限度地将受害人的损失降到最低。

  经查,犯罪嫌疑人程某、舒某二人因长期吸食毒品,为获得毒资遂以盗窃车辆为手段“以盗养吸”,其盗窃目标以五菱面包车为主,通过强开工具撬盗车门等方式实施盗窃。该团伙主要盗窃太原市小店区城中村、长治市郊区一些偏僻地段的路边车辆。

  “7.28”系列面包车盗窃案中,由犯罪嫌疑人程某、舒某通过自驾车辆前往作案地点,盗窃得手后将自驾车辆停放在案发现场附近,连夜驾驶盗窃所得车辆返回长治家中,而后再坐车返回太原,将之前停放在案发现场附近的车辆开回。作案得手后,犯罪嫌疑人程某通过犯罪嫌疑人舒某、郭某将所盗车销售给犯罪嫌疑人付某、韩某、宋某等人获得赃款或者兑换成毒品进行吸食。

  新闻发布会上,综改示范区公安分局民警将追回的14辆车交还给受害人,受害人为分局民警送上了锦旗。目前,该案已依法移送起诉至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案件深挖细查和跨区域对案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