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文水县:中药材种植引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1-17 16:25:0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吕梁市文水县东旧村因地制宜,引进中药材种植,靠着这一特色产业,当地村民走上了一条增收致富的道路。

  1月15日,在东旧村的中药材基地,金鑫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牧占明拿着刚挖出来的丹参脸上洋溢着笑容,“你看这丹参的根茎又长又粗,等到明年收成肯定低不了!”

  2016年,金鑫农牧专业合作社外出考察,与安徽亳州开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了中药材种植项目。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按每亩土地600元租金将村内600多亩土地集中流转,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为农户免费提供化肥、技术指导,统一配送药材、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辐射带动了全村120余户参与种植。

  老赵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一年到头满打满算也就能挣几千块钱。去年在合作社的带领下,老赵种植了3亩柴胡,平时闲暇时间还在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收入差不多能有3万元。

  “跟以前相比,我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了!这在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老赵高兴地说。药材种植不仅要勤劳,还得懂技术,老赵希望合作社能多请专家进行实地指导,他想在春节期间多学些药材种植技术及知识。

  “过去的这个时候我还在忙着打扫、置办年货,现在我隔三差五就去中药材基地看看药材的长势,关心价格走势。你看,那片药材是去年育的丹参苗、白芷苗,今年能扩大种植五六十亩。”合作社成员胡宝昌对来年充满信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新的一年又赶上乡村振兴的好时代,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风调雨顺,药材长得好,合作社社员收益高,这比什么都高兴!”牧占明对未来充满期待。(文 牧晓云 编辑 路鹏程)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