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房产 正文

太原房企将迎来“百亿时代”

发布时间:2018-01-17 11:25:11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太原楼市的年初惯性冷清正在被打破。2018年1月7日,保利海德公园三期开盘,500余套房源被800余组客户争抢,除了个别楼层欠佳的房源没被选走,保德公园三期以8亿元业绩圆满开盘。开盘当日销售8亿、10亿、15亿、20亿,已是2017年诸多名企楼盘开盘的常规状态。全年超百亿销售业绩正在成为太原众多品牌房企追逐的新目标,房企之所以敢把百亿天文数字定为销售目标,底气正是来自2017年太原傲人的楼市数据榜单。截至本周,朗润智业、搜狐焦点太原站等楼据调研机构纷纷发布2017年太原楼市排行榜及全年楼市报告:尽管楼市竞争愈演愈烈,但在拿地及业绩扩张上,恒大、万科、富力、保利、绿地等强势品牌在2017年表现毫不手软,为今年及未来几年业绩大爆发打下扎实基础。

  A四大强势品牌加速狂奔

  2017年第四季度,太原楼市进入全年抢收期。保利、绿地、恒大、万科、碧桂园、华润等品牌,纷纷推出纯新盘及新房源入市,动辄几亿甚至十几亿的开盘业绩让众多抢房客户感受到了楼市的火爆。尤其是在12月30日开盘的太原富力湾,以16亿的亮眼业绩直接将富力地产山西公司全年业绩推上百亿军团。事实上,从去年11月的数据推算,万科、富力、恒大三大房企在山西市场全年业绩突破百亿已成定局。这当中,太原市场为标杆房企所做的贡献可以称得上惊叹,三大标杆房企太原市场业绩均超过了2016年全年,分别达到了138.8亿、91.72亿、83.80亿元,尤其是万科2017年的业绩比2016年增长了42个亿,仅增长额就远高于部分房企全年的业绩。另外,保利地产在太原市场的业绩高达83.92亿元,位居太原楼市第三,但由于地市项目处于尾盘,未能推动保利山西公司成功进军百亿军团。相比去年排行榜,太原楼市房企成交金额业绩前10榜单有了明显的变化。万科、富力、保利、恒大仍然稳居第一军团,但是四大霸主的排名有所变化,富力、保利从去年的第三、四位提升到今年的第二、第三位。另外,融创集团、绿地控股、碧桂园、金地集团首次冲入销售额前10,而中正地产、星河湾、山投集团、太原国投退出2017太原房企销售额前10榜单。太原2017年房企成交额前10榜单与成交面积前10榜单的入围企业及排名基本重合。中车置业只进入了成交面积前10榜单,却未能进入成交金额前10榜单;首开股份只进入成交金额前10榜单,未进入成交面积前10榜单。融创、碧桂园可谓太原楼市的黑马,从2016年进入、布局太原,至2017年跃入太原前10房企,仅用了一年多。

  B百亿军团将在2018年扩大

  从太原房企销售额前10、销售面积前10榜单中不难发现,太原楼市品牌市场占比与全国楼市品牌市场占比有着惊人的相似度:行业集中继续提升,规模是品牌发展的第一要务。记者注意到,排名前四的万科、富力、保利、恒大四大房企每个品牌在太原的楼盘数量均超过了10个。而位于榜单后四位的房企以及已经退出太原楼市前10榜单的本土房企,土地储备以及开盘数量远远不及四大巨头。2017年,万科地产是太原楼市首个超百亿的品牌。而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部分热点区域规划调整、城改项目手续审批、秋冬季环保巡查等因素,包括保利、恒大、富力等品牌的部分新项目未按原计划上市,影响了房企冲刺百亿的进度。这些未上市的纯新楼盘将在2018年集中入市。与此同时,恒大、保利、富力、绿地、碧桂园等房企在2017年更重要的工作是不遗余力寻找新的超大规模地块。以恒大地产为例,尽管2017年仅有两大新盘上市,但依托全城十几个在售甚至尾盘销售,仍然做到了销售86.8亿元的亮眼业绩。恒大2018年在太原开售的纯新楼盘就达6至10个,品牌销售超百亿元稳操胜券。记者走访多家品牌房企时获悉,保利、碧桂园、富力等品牌2018年新老项目的供应楼盘均超过8个,上述房企的供应货值均达到百万平方米。按照万元单价计算,省城2018年超百亿的品牌房企将会增加至3至5个。

  C单盘TOP10门槛升至20亿

  太原楼市房企数据亮眼,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营销副总认为,房企品牌吸引力、楼盘规模效应是促成各大品牌房企在售楼盘单盘业绩暴增的原因。项目多、单盘业绩高,品牌业绩自然水涨船高。“2015年,单盘销售超过10亿元,即会进入全城单盘销售额前10榜;2016年,单盘销售超过14亿元,才能进入全城单盘销售额前10榜;而在2017年,单盘销售额第10的星河湾业绩已经达到20.41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各楼盘销售数据来看,纯新盘首次开盘供应房源就达多栋楼数百套房,货值基本一次性释放完。而在过去,太原许多楼盘单体项目总供应的房源也就几栋楼,货源少、开发慢,房企会带着惜售的态度慢慢销售。另外,品牌房企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一套房子即满足了业主的大部分生活需求,营销卖点的丰富,激发了业主的购房欲及换房欲。记者从榜单中看到,单盘进入销售金额前10与单盘销售面积前10的楼盘,名字和名次有很大不同。销售金额位居前10的楼盘,中高端产品比例占到一半;销售面积前10的单盘,刚需产品占到七成。不过,进入销售额、销售面积前10的楼盘全部由品牌房企开发,项目占地面积均是数百亩的大规模小区。这当中,万科城以销售32.2亿、27.8万平方米位居全城单盘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冠军。而占据南内环街绝佳地段的华润昆仑域,因为首期供应货量有限,尽管开盘当日销售18亿元,却未能进入全城单盘销售额、销售面积前10榜。

  D名企之路或咄咄逼人或黯然离场

  太原楼市的品牌时代已渐渐成熟,房企一南一北偏安一隅、相安无事的竞争格局已荡然无存。同品牌旗下十几个楼盘同时发售的情形,已让品牌内部的竞争进入白热化。“融创营销特点强调狼性。以单盘销售额位居全城第二的融创长风壹号为例,外拓团队的工作人员不管春夏秋冬、无论面对怎样的冷脸不屑,他们都非常辛苦地守在每个竞品楼盘的门口推广自家项目。”业内人士称,而这种销售竞争的白热化现象不仅仅出现在融创,包括万科、富力、首开等较为温和的营销团队,在2017年也强化了渠道拓展,从等客上门到进社区、下工矿、走乡村,为了争取一个客户,楼市销售团队背负的压力是常人难以体会的。中国远大集团、红星置业、蓝光地产、旭辉集团、新城控股等一批实力房企于2016年、2017年陆续进入太原,由远大集团开发的远大购物广场、红星置业开发的紫御半山尽管创下不俗业绩,但依然无法进入全城排名前10榜单。蓝光地产、旭辉集团的项目将在今年亮相,竞争的残酷程度不言而喻。曾经是太原地王、由上市房企合生创展开发的合生御龙城,因产品开发周期过长、营销承诺与交房实情前后不一,2017年在太原楼市已黯然失色。本土房企品牌因为资金实力不济,2017年在太原市场的表现乏善可陈。在众多名企傲人业绩的刺激下,太原楼市俨然成为群雄逐鹿的宝地,各品牌摩拳擦掌,“品牌深耕三晋”的打算不绝于耳。然而,面对强大复杂的竞争对手,如何能在成交额近千亿、拥有20多个上市房企竞争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省城房企已经进入不进则退、逆袭艰难的市场洪流中。(本报记者 戎紫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