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两癌”免费检查惠及36个贫困县27万妇女

发布时间:2018-01-17 09:45:3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两癌”免费检查惠及36个贫困县27万余妇女

  山西日报讯(记者 尚慧辉)全年投入3428.8万元,为36个贫困县的27.5918万名生活贫困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过去的一年里,山西省政府妇儿工委该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这项工作为山西省36个贫困县的35—64岁建档立卡的农村妇女树起了一道健康屏障,使她们对“两癌”项目知晓率明显提高,健康意识明显改善,从初期不到四成愿意接受检查,到现在大多接受并主动寻求服务。

  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是严重危害妇女健康的常见病。早期发现并针对性治疗,治愈率较高。国务院高度重视,连续多年将“两癌”筛查列入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已形成长期机制。山西省委、省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并将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为六件民生实事之一,写进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此后,山西省“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正式启动,省里举办“两癌”免费检查培训班,分两批对市县承担“两癌”免费检查任务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受惠的36个贫困县,是我省“两癌”高发区,医疗技术薄弱、卫生条件差。送检下乡初期,遇到的较大困难是认知,少数农村妇女对生殖道疾病、乳腺疾病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羞于检查,有的认为有病才治、无需预防,参检积极性不高,更有一些妇女常年在外务工,不愿花费往返路费接受检查。特别是劳务输出大县,全面完成检查任务的难度很大。

  妇女“两癌”早期治疗费用约1万-2万元,晚期治疗费用则高达10万元以上,有的花钱再多也难以挽救生命。如果不幸患病且延误早期治疗,对多数贫困家庭来说,则意味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或者放弃治疗。承担牵头工作的山西省政府妇儿工委对此体会很深,他们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强宣传动员,引导各地妇联、卫计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两癌”检查项目宣传活动,并着重调动发挥基层妇干、村医、农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的作用,在进村入户和提高精准度上下功夫,使这项民心工程家喻户晓。娄烦县静游镇秦家崖村55岁的高亮英就受益于这项惠民政策,她参检时发现患了宫颈癌早期,并及时做了手术,高亮英说,多亏这次免费检查,不然病情就耽误了。

  在定期督查中,山西省政府妇儿工委根据各地反映建档立卡农村妇女数量变化的实际,联合相关单位对贫困县建档立卡人数进行再核实,及时对各地检查任务进行调整,确保将免费检查工作做好、做实、做准。并针对确实有部分贫困妇女不便按照规定时间参加免费体检的,建议采取灵活的检查形式,适当延长检查时限,尽可能为贫困妇女接受检查提供便利。

  截至2017年12月底,36个贫困县已全部完成计划任务,有的县超额完成任务。目前,山西省政府妇儿工委正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山西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任晋阳表示,希望把更多生活贫困的妇女纳入这项政策中。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