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农发行发力金融扶贫创下5个“第一”

发布时间:2018-01-18 14:08:2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张巨峰)在有“药材王国”之称的平顺县,农发行山西省分行投放2.8亿元资金,支持振东制药建设中药材种植抚育基地,带动3919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这仅是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开展金融扶贫的一例。2017年,该行发挥骨干与引领作用,在金融支持山西脱贫攻坚中创下5个“第一”。

  2017年,山西省农发行扶贫贷款净增计划完成率达282%,位居全国农发行系统第一。截至2017年末,该行在晋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51.8亿元,较2017年初增加171.4亿元,增幅达213.3%。

  2017年3月17日,山西省成为全国农发行系统第一批(共4个)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之一。实验示范区以“大扶贫”为框架,实行全方位、多品种、整区域金融组合支持。作为示范区,可获得扶贫综合授信、单列信贷规模、加大信贷投入等政策倾斜与优惠。

  2017年,山西省还成为全国农发行系统省域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惟一的结算行。全省86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县(区)全部在农发行开立扶贫资金共管账户,承接各类易地扶贫搬迁资金,这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顺利开展提供了一站式金融服务。

  全国农发行系统第一个产业扶贫创新模式——“吕梁模式”,获得农发行总行肯定并成为全国范围内可借鉴的经验。“吕梁模式”以政府主导、银企协作、合规有效、市场化运作方式,由政府主导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和项目库,农发行以基金基数放大5-10倍,自主、择优向项目库中的小微企业发放精准扶贫贷款。截至2017年末,该行已审批发放2000万元贷款,支持野生沙棘、红枣加工和奶牛养殖等吕梁特色农业发展。

  此外,农发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投放量、余额、贷款份额均创山西省第一。该行累计向山西省11个市66个县(区)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53亿元,支持30万贫困人口顺利搬迁,市域覆盖率100%。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