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严林娥人生“最大的转折”

发布时间:2018-01-19 11:38:3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路鹏程):家里有两个上学的孩子,“顶梁柱”却轰然倒下,本就拮据的生活没有了唯一的经济来源,这对一个贫困县的农村妇女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没有一技之长如何撑起这个家?“当时就觉得,生活就这么完了……”谈起五六年前的事,严林娥还是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1月18日上午,2018“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吕梁山护工”定点培训机构之一的好大姐职业培训学校,经过培训已经入户上岗的月嫂严林娥,动情地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严林娥笑谈人生“最大转折”    摄影 路鹏程

  严林娥今年42岁,吕梁市方山县花家坡村人,有一儿一女。由于当地资源匮乏、谋生路子少,长期以来家里就靠丈夫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谈不上富足,但日子也还算温馨。然而,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外出打工的丈夫在作业中不幸从7米高台上意外摔下,盆骨骨裂、小腿严重骨折,丧失了基本的劳动能力,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就这样倒下了……

  孩子上学花销不少,丈夫治疗需要用钱,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在了严林娥一个人身上。随后几年,因为没有任何手艺,她只能断断续续在饭店、超市打零工,靠着每个月少则800、多则1000的收入艰难维计。多年的艰辛让她几乎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好在两个孩子成绩不错,这也成为了她唯一的希望。

  2017年,眼看两个孩子都要准备上大学,严林娥再次犯了难:啥也不会干,拿什么供孩子上学?恰好就在这时,“吕梁山护工”就业培训最新一期招募来到了村里,听说不仅能通过免费培训成为一名专业月嫂,政府还帮忙安排好的就业岗位,严林娥果断报了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新春走基层记者采访严林娥    摄影 路鹏程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计划”是吕梁市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自2016年起,吕梁市政府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医疗陪护、养老陪护、月嫂育儿嫂等岗位“从培训到就业”的一站式服务。广大贫困群众只要自己愿意走出大山,就可以学到一门职业技能,严林娥抓住了这次机会。

  经过一个月的课程培训和十天的操作实训,如今的严林娥已经正式入户上岗,成为了一名育婴师。谈到这一年的转变,她难掩内心的兴奋与激动,“通过培训,自己总算有了一门吃饭的手艺,想到今后我也有机会走出方山,去外面看一看、闯一闯,一下子感觉生活有了奔头,这对我来说,就是人生中最大的转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吕梁山护工”已成为一个特色劳务品牌    摄影 路鹏程

  由于月嫂市场的供不应求,月嫂的薪资也相对可观。严林娥介绍说,家政公司会通过月嫂在每个阶段的表现进行打分评级,目前初级月嫂的工资在每月3千元左右,中级6千,高级月嫂可以拿到8-9千的高薪,她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进步,最终达到高级、甚至金牌月嫂,“虽然很辛苦,但是我有信心肯定能干成”。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吕梁市“吕梁山护工培训计划”已累计培训护工人才23414人,其中贫困人口11089人;实现就业10226人,贫困就业人员4136人,就业区域已辐射北京、天津、青岛、太原、包头等全国各地。

  严林娥说:“我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这片山,到北京去当月嫂,让更多人看到我的专业水平,只要有爱心、肯努力,我觉得就一定能做好。”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