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去无人便利店尝个“鲜”吧

发布时间:2018-01-24 17:31:34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1月23日讯(记者梁成虎)今日,山西金度生活便利服务有限公司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由该公司投资运营的金虎便利新零售智能体验店正式开张。该店是山西省内连锁企业开办的山西省第一家“无人便利店”,此举显示出在国内“互联网+”和新零售风起云涌下,我省商品零售行业龙头企业在“新零售”业态领域开始谋篇布局,其敢于尝试和创新的勇气不弱于一二线城市的同行。该家无人便利店开办获得阿里巴巴公司支持,所采用的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这家金虎便利新零售智能体验店的店址,位于太原市五龙口与经园路交叉口附近,于1月16日起试运营,今日正式开业显示该店已具备对外营业的条件。记者现场看到,顾客想进店购物,需使用微信扫描“无人便利店”进出口处的二维码,进入“金虎便利”公众号,点击“会员卡”索取会员条形码;该条形码即为顾客进入“无人便利店”的“身份证明”,顾客将条形码经过安装在门口处的扫描仪扫描确认后,电子门打开后即可进店购物。目前,该店店内商品有非食类(日用品)、食品类、低温食品类,近500种不同商品。

  金虎便利新零售智能体验店,采用国内先进的电子监控和互联网技术,顾客扫码开门、自助选购、结算支付、解锁出门,全程都为顾客自主操作完成。该“无人便利店”,采用了阿里云技术,实现了物联网与互联网结合,虽然店内无人值守,每位顾客实名认证进店后,所用数据会在24小时不间断传送至阿里云,由阿里云进行分析运算,深度挖掘人们的购物行为和喜好,从而使商家可以推送精准的促销信息,提升和改善顾客的购物体验。

  新闻发布会上,山西金度生活便利有限公司介绍,作为山西省在新零售领域第一家”吃螃蟹”的零售行业企业,已具备完备的仓储、物流、配送体系,依托强大的资源支撑,该公司近期将主要在太原进行“无人便利超市”试点,随后会在山西省推行。

  ○延伸采访

  五问“无人便利店”

  上周,金虎便利新零售智能体验店试营业,山西晚报记者进行实地体验后,采写刊发《我省首家无人便利店是这样的》,详细介绍了这家“无人便利店”详情。稿件刊发后,本报接到读者反馈,对太原市出现的“无人超市”所可能带来的影响,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在金虎便利新零售智能体验店正式开业当天,山西金度生活便利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萌对本报读者提问一一解答。

  问题一:金虎无人便利店内无人值守,如大规模开办,是否会减少就业岗位?

  徐萌:作为我省零售行业领军企业,山西金度生活便利服务有限公司近些年发展很快,店面已辐射到阳泉、晋中、长治等市,共有900余家店,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近6000个。目前,公司用人所面对的问题,不是就业岗位少,而是招工难。公司投资“无人便利”新零售,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减少用工需求。“无人便利”运营,其后台支撑系统仍需要人去管理,如日常的巡查、监管、配货、补货,都需要专门的人负责。新零售业态,会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我们的用工只会持续增加。未来,只要求职者满足岗位条件,不愁没有工作。

  问题二:24小时无人值守,如果遇到有人购物后不付账就走,甚至有人恶意破坏,如何应对?

  徐萌:我们是商品零售行业的企业,顾客就是上帝,我们坚定相信,顾客都是好的。便利店刚在太原出现时,商品陈列方式由柜台改货柜,人们也有过这样那样的担心:这样会否有人偷东西。现在,便利店遍地开花,当初的担心都烟消云散。虽然“金虎无人便利”是一种新零售模式,我们对每一位光顾的顾客,态度没有发生变化。当然,为了提升顾客购物体验,方便管理,“金虎无人便利”采用了很多现代化设备和技术,如顾客进入店内,采取实名认证;店内安装有监控设施,后台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控实时关注店内情况,发现不正常行为,会有应对预案。

  问题三:与现在的普通便利店相比,店内用工减少,经营成本也随之降低,企业成本降低后,是否会对无人便利店内出售的商品零售价格进行下调?

  徐萌:山西金度生活便利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零售行业企业,公司旗下门店所销售的商品,都由总部调配。各门店的商品零售价格,都是公司综合核算运营成本、利润等指标后确定,公司对“无人便利店”、普通实体便利店一视同仁,店内商品价格都是公司统一制定的,不会存在差别。其实,根据目前测算,与普通实体便利店相比较,金虎无人便利店的运营成本并不低。我们之所以投资无人便利店,主要是想为消费者提供新的购物体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不是开店的主要目的。

  问题四:第一家金虎无人便利店已在太原开业,今后太原人想投资加盟开办无人便利店,有什么样的加盟条件?

  徐萌:虽然公司运营的金虎无人便利店已正式开业,它的具体营运状况仍处于观察阶段。经过多年摸索,公司对普通金虎便利店从店面选址、装修、利润率,都拥有成熟的经验,对无人便利店,还处于摸索阶段。公司认为,开办无人便利店,是公司对新零售进行的创新项目,创新需要付出成本,这个成本理应由公司承担,而不应让加盟者承担。我们会对无人便利店的经营模式进行总结,待条件成熟之后才考虑是否接受加盟者加盟。

  问题五:是什么让金虎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开办无人便利店的?

  徐萌: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之源,只有持续不断地创新,企业才能永葆活力。我们是总部在省会太原的零售行业企业,太原市是国内零售行业竞争最为激烈的城市之一,城区零售商店密度仅次于北京和深圳。公司这些年一直坚持创新,提升顾客体验度,是公司创新的重要考量标准。金虎无人便利店,是我们最新的创新和尝试。一般的便利店或者超市在消费者购物之后,商家难以理性分析出消费者消费行为,无人便利店所产生的大数据能更精准地分析到顾客的需求,从而增强顾客的购物体验,节约购物时间。去年,国内不少一线城市纷纷出现无人便利店,经过通盘考虑,公司决定进行尝试,投资无人购物店,从前期筹备到最终开业,我们用了半年。其间,我们得到了阿里公司的支持,无人便利店所用的技术,处于全国一流水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