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2017年太原市经济数据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8-02-01 15:55:57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太原晚报讯 (记者贺娟芳)太原晚报记者从太原市统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太原市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实现增长,太原市地区生产总值(GDP) 3382.18亿元,增长7.5%,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7%以上增长水平,“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凸显。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太原市地区生产总值 3382.18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3%。GDP连续稳定保持7%以上增长。自2015年以来,太原市 GDP 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7%以上增长水平,2015年至2017年在山西省11市中分别居第2位、第1位、第2位,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山西省经济重返合理增长区间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

  转型升级扎实推动

  三次产业共同发力,转型升级扎实推动,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0.82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 1271.42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 2069.94亿元,增长7.9%。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达到61.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5%。

  非传统产业成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去年非传统产业增加值383.3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0.7%,增长9.5%,对太原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3.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

  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经济增长动能加快。其中,装备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263.95亿元,占太原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1.8%,增长17.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8%,拉动太原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加值增长14.0%,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个百分点。

  新型消费业态快速发展,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27.27亿元,增长42.8%。同时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太原市共接待入境游客22.95万人次,增长4.5%,实现旅游总收入821.88亿元,增长20.2%。

  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增强,社会事业稳步推进,民生保障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扩大,2017年,太原市继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改造双塔南路、迎泽大街东延等一批路网工程,地铁2号线工程进展顺利,八河治理、快速路与河道复清、两岸增绿等工程快速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9.52亿元,增长30.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35元,增长6.5%。财政用于民生类支出较快增长,其中民生类支出获得较大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35.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长25.1%,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3.9%。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