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食遍山西 正文

山西刀削面登上万米高空

发布时间:2018-02-01 15:54:49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MU9164, 太原——上海航班,头等舱旅客李先生在机上惊喜地吃到了一碗热腾腾的“山西刀削面”。太原晚报记者从东航山西分公司了解到,春运伊始,太原至上海的东航航班上,旅客可以吃上地道的山西刀削面了。

  李先生是地道的山西人,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他在机上用餐甚至比在地面还频繁,能在飞机上吃上一碗地道的家乡刀削面,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不过,这个愿望一直未能实现。

  这是啥原因?由于航空餐的热食都是冷链生产,餐食在烹饪结束后,需速冷在4个小时以内从57摄氏度以上降到10摄氏度以下,杜绝微生物在适宜温度的繁殖,等上机后再加热方能食用。而对于面食而言,经过这个折腾,其口感会大打折扣,容易发粘、不筋道。所以,想在飞机上吃到现做的面食,也是个技术活。

  又到一年春运时,如何才能让山西的旅客在飞机上也能吃上家乡的面食?东航山西航食的师傅们想了个好点子:按照冷链生产的要求,先将煮好的面和卤进行速冷、封装、配送上机,在旅客食用前,再经过150摄氏度的烤炉加热18分钟。

  然而,一热一冷再一热,对面粉的质量就是个考验,经过多方请教,从面粉选料开始层层把关,从和面、削面到煮面的每个环节精心把控,到底应该和多硬的面?削面的厚薄怎么把握?煮到什么程度才能经得起“来回折腾”?经过反复尝试和测试,难题终于被攻破。

  面的口味,卤也至关重要。由于人的味蕾在万米高空会悄然发生变化,一些平时觉得好吃的东西拿到高空后反而会感觉索然无味,再加上航空餐食中并不是所有的原料都能上飞机,比如:韭菜、大蒜等口味重的原材料就不能,容易产生汤汁的也不能,等等,这就限制了卤的材料。综合考虑了大众口味后,航食师傅们配备了牛肉卤,并加入配菜,终于在机上推出了“空中大碗面”——山西牛肉刀削面。

  当山西刀削面登上飞机后,乘务员会把面加热后取出,再将面打散,拌入牛肉卤,加入配菜。这样,卤和配菜都经过了精心的调制,在绝对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保持了面的口感,让旅客在万米高空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了。(太原晚报记者 李涛 通讯员 杨慧明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