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太原建成693个大气监测微观站

发布时间:2018-02-01 15:46:31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城建成693个大气监测微观站

  1月31日,从太原市环保局了解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太原市政府已在市区各街办(乡镇)、主要街道、重点企业安装大气监测微观站332个,各城区政府也以同样方式加密安装了361个微观站,组成一套大气网格化环境质量监管系统。这套系统旨在准确研判太原市区大气污染形成和变化趋势,对区域环境和道路交通污染实时监控。

  据了解,微观站除可以实时监测涉及空气质量监测的6项指标外,还增加了气象指标和视频监控的功能,包括 PM 10、 PM 2.5、 SO 2、 NO 2、 CO、 风向、风速、温度、湿度、噪声等内容,监测参数多,用途广,数据应用全面。环保人员可根据数据的变化,查找到污染源的准确位置,提升环境执法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实现环境效益最大化。各城区政府在加密微观站后,可以随时掌握污染动态,及时调度街办(乡镇)和现场巡查人员采取针对性、应对性控制措施,及时消除区域大气污染。

  太原各建筑工地是太原扬尘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借鉴外地经验,去年太原市在达到一定规模的工地安装扬尘污染在线监测设备607台,实时监控工地扬尘污染状况,为及时发现扬尘污染、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创造条件。“大范围、高密度的布点,能够实现区域网格环境质量监控的全覆盖。这一网格化监测系统,能有效提升治理雾霾的工作效率,为环境监管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等优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从2017年10月上旬开始,依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吸纳太原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太原市开展重污染天气跟踪研究工作。此项工作将力争弄清重污染天气形成过程、主要污染物来源,并提出针对性措施和建议,着力提高大气污染防控的水平。(作者:任晓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