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长治襄垣 千余贫困户成股东

发布时间:2018-02-07 11:28:0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襄垣 千余贫困户成股东

  743户贫困户带资入企当股东,每年可获得3500元的收益。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这一以资本为纽带的组织模式,不仅使这些贫困家庭获得了稳定的收益,也成为长治市通过农村资产改革、实现资产收益的成功典型。

  这些贫困户带资入股的这家企业,是山西襄矿集团有限公司注资1亿元于2015年成立了山西襄矿福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稻谷、豆类、玉米、蔬菜、水果、中药材种植与销售;园林绿化;醋、黑酱、豆腐、粉条、挂面生产与销售;鸡蛋销售;猪、牛、羊、鸡的饲养与销售;葡萄酒生产与销售。为有效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襄垣县积极开展了资产收益扶贫。经县政府多方协调,由山西襄矿福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担资产收益扶贫任务,与襄垣县农商银行签订贷款协议,采取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小额贷款资金委托给山西襄矿福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由山西襄矿集团提供担保,襄垣县农商银行放贷,县财政提供贴息,贫困户收益分红的流程规范运作。方案确定后,金融部门迅速对贫困户进行摸底识别,企业与贫困户准确对接,签订了协议。由银行发放小额贷款资金,贫困户带资入企委托经营“当股东”,专门用于山西襄矿福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业项目,该企业每年按贷款额度的7%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3500元,分3年,共计10500元,分红收益直接打入贫困户账户;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稳定获取资产收益,合作期间,襄矿福盈负责培育扶贫主导产业。

  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额信贷支持,襄垣县范围内有劳动能力、有贷款意愿和一定还款能力、有良好的还款意愿的贫困户相继取得了小额贷款并入资企业。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2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资入企,其中7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998名贫困人口取得了每户期限3年的小额贷款5万元,每户收益在3500元。(郭宏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