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正文

城区科技局:奏响新时代绿色节能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8-02-11 13:34:53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薛阳 | 责编:孟慧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做事须勤奋,一份辛劳,一份收获。年末岁初,喜报捷传:由国家人社部、国家科技部联合组织评选的全国百家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出炉,其中,山西省三家单位获表彰,晋城市城区科技局榜上有名。不负重望,区科技局以其“真担当、勇创新、重落实、善作为”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为城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引领绿色生产,倡导绿色消费,推进绿色惠民。2017年,晋城市区科技局认真抓好科技管理服务,强化科技合作与交流,让绿色发展的“信号灯”亮了起来。“不要让自家的屋顶空置了,安装上光伏发电,它可以帮你赚钱,还能遮雨、隔热,不光是节能环保,还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光伏扶贫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国策之一,当前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2017年,区政府也把惠农工程“光伏发电推广应用补贴工作”列为当年为民办实事九件之一,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提前布控抓节点,精准发力保民生。区科技局作为项目签约落实单位,边学习、边行动。2017年4月份,其组织职工利用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周、双休日等时间,扑下身子进村入户做该项目的宣传推广工作。对农户提出的相关问题,他们一一做耐心细致的解答和详细具体的市、区两级政策咨询指导,让大家知晓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诸多优点、实际收益和补贴标准,鼓励农户打开思路、巧用自然条件、接受新兴事物,把党的惠民政策深深植根于民心。

  “用电不用掏钱,还能赚钱,这真是一件大好事,感谢党的政策,为我们老百姓指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西上庄办事处五门村王德义老人欣喜地说。

  “光伏发电无噪音、无污染,电池板铺设在房顶,对房屋能起到保护作用,夏天遮阳隔热,冬天防温保暖;自发自用、即发即用,余电出售给电网增收,你问我什么是清洁能源?我认为这就是清洁能源”,钟家庄办事处山门村民李改仙满怀希望地说。

  “如果能在我们村现有的厂房、基础设施上面实现光伏发电,那就更好了,这样可以节约企业多少用电成本啊,这也是我们村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最终取向,对村民来说,以后生活就更好了”,西上庄办事处山西底村支书宋建民说。

  ……

  乘风破浪正当时,快马加鞭自奋蹄。光伏发电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与响应,区科技局毫不懈怠,当月即展开了面向全区农户的补贴申请受理工作。经过资格审查、材料审核等一系列程序后,又依据申请材料组织专人逐家逐户,对项目安装、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查看……据2017年底统计,全区共148家农户申请人安装补贴,总安装规模1351.19千瓦;49家农户申请发电电价补贴,总发电量331441千瓦时。共为197家农户申请市级安装、电价补贴资金405余万元,下达区级安装、电价补贴资金来源38余万元。10月底资金已全部下拔到农户手中,将农村光伏发电这项“阳光工程”变成了一项深受人民欢迎的“惠农工程”,由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变成了现代的“造血式扶贫”。

  现在你走进城郊农村,极目远望,一排排尖顶瓦房、一个个锃亮的蓝色屋顶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熠熠生辉、格外醒目,这就是科技改变生活、推进生活的力量。“新能源是未来的方向,除了摸得着的实惠,最主要的是带来了环境的改善,低碳环保贡献大”我们则希望听到更多这样的高度心声。

  继续“明目标、鼓干劲、强落实”,充分激发社会各界认识科技、了解科技、崇尚科技,是我们对区科技局持久的信任与期望,愿其在2018年为“开创新时代城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上,再接再厉,再立新功!(王彩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