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2-11 10:48:29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孟慧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7年,太原市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太原市委常委会24次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太原市委书记168次作出具体批示,不断拓展政治生态由“乱”到“治”的成效。

  2017年,太原市纪检监察各项改革全方位落地。太原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首次实现对市直机关单位的派驻全覆盖。全面试行县(市、区)直机关单位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和乡镇(街道)监察员全覆盖。

  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反腐。全年处置问题线索3045人次,初步核实1929件,立案100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14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

  ……这份实实在在、饱含分量的“成绩单”,充分体现了太原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有力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展示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

  加强党的建设,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

  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强化,由相对分散转向集中统一,由结果把关转向全程领导。太原市委专门成立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罗清宇书记担任“施工队长”,6次召开工作小组会议研究推进改革。太原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多次听取线索处置、案件审查和巡察情况汇报。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全年处分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14人。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年问责党组织2个,问责201人。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用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深入推进,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十一届太原市委开展两轮巡察,覆盖24个党组织(单位)。市县党委通过巡察共发现“三大问题”1159个,移交问题线索558个。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巩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太原市纪检监察机关全年通过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900件(次),同比增长28%。做好谈话函询“后半篇文章”,做出结论后7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党组织通报有关情况,党委(党组)召开会议查摆剖析,努力引导党员干部更加信赖组织,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工作。

  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动实现由“选出干部”向“选好干部”的转变。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完成对党的十九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和633名干部的廉洁审查。成立会风会纪监察组,有力地维护了市“两会”的会议秩序和纪律。村居“两委”换届期间,县级纪委监委派出74个监督组,组织处理56人,党纪处分29人。

  全面深化改革,监督力量得到新加强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太原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结合实际制定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四个一”制度,市委政法委协调政法机关严格执行省政法机关配合改革“1+4”制度。重点在留置看护队伍建设、驻晋涉铁单位监察、非典型性职务犯罪案件调查等方面开展探索。相关做法经验在全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推进会期间由省纪委监委向各省(市、自治区)作了推荐。

  全面完成太原市县纪委监委派驻全覆盖。在市级层面组建27家派驻纪检监察组,首次实现对市直所有机关单位的派驻全覆盖。全面试行县(市、区)直单位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并用“五个一”工作法规范派驻机构履职监督。在全市106个乡镇(街道)试行监察员制度。

  探索建立市县两级巡察统筹联动新格局。市县两级党委全部设立巡察机构,并基本配齐配强了巡察机构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市县巡察相关制度,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意见》,出台《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7项配套制度。

  纪检监察干部这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得到空前加强。充实整合了太原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县区纪检监察机构等四个层面的工作力量,实现了捏沙成团、握指成拳。党内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新格局已经形成并显现成效。

  持续正风反腐,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新纵深

  坚持正风肃纪不松懈,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指导各地各单位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全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1个,组织处理446人,党纪处分236人,同比分别增长70%、74%和53%。以“大数据+天眼”开展专项整治,公车私用问题得到根本好转。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太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年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164个、处分210人、组织处理36人。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两轮检查,发现问题131个。查处扶贫领域“动奶酪”问题34个,处分6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打好蓝天保卫战,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310件问题处理947人(次),对环保部、省环保督察组移交问题线索问责184人(次)。

  深化涉纪信访源头化解,全市涉纪信访持续下降。太原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班子成员包点包案包化解,落实信访受理、办理和结果“三反馈”制度,倒逼职能部门落实责任。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新增举报逐季递减,全年涉纪信访举报总量同比降低12.2%。

  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严肃查处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原处长张某、古交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郭某、太原铁路房建集团原副总经理刘某、小店区北张村委会原主任王某等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市12名外逃人员已追回8人。

  深化队伍建设,纪检监察队伍焕发新活力

  把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贯穿队伍建设始终,把队伍凝聚起来。及时对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组织设置作出规范调整并完成机关党支部换届,在巡察组、办案点和专案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压实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的“两个责任”,以抓好工作纪律、会场秩序、外出报备、请假休假、借调人员等问题为抓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

  以“学习、看齐、融合、增效”主题活动为载体,推进队伍全面融合和深度融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围绕学党的十九大报告、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学法律法规,组织21批5170人次集中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组织开展“我谈转隶”主题征文、迎接党的十九大诵读比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干部队伍融合。

  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诚关心转隶干部。选拔配备干部时,在坚持一视同仁的基础上适当向转隶干部倾斜。为转隶干部积极协调解决职级晋升、工资待遇等方面问题。开展全员家访活动,全面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庭及主要社会关系、经济生活状况、思想动态等情况,争取家属理解,传递组织温暖。转隶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入户家访203次。

  将严格的监督管理覆盖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用严管体现厚爱。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的全覆盖。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和廉政审查关,转隶之初,对涉改干部的档案全部进行审查;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选配工作,对128名干部进行廉政审查。加强警示教育,市监委挂牌后,第一时间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重温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防“灯下黑”。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三条禁令”。严格线索管理,严禁私存线索,一经发现从重处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部签订线索“零持有”承诺书。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全年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6件。

  新时代,新征程,再起航!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承担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作出新贡献!(作者:刘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