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鲜活农产品“走出山西网上行”闯出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8-02-12 11:36:4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孟慧

  原标题:鲜活农产品闯出大市场

  集中展示本土蔬菜、水果和特色农产品,打造知名品牌,打通产销渠道,提高种植户热情……山西省供销社依托“农芯乐”电子商务平台和农资集团销售网络,开展鲜活农产品“走出山西网上行”活动以来,以村服务网点为终端,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不断加快现代化物流建设,扩大本土优质禽、蛋、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销路,增加农民收入,真正让山西优质农产品对接大市场。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10万斤瓜一天就卖完了!”老刘头儿是忻州市代县的果农,“触网”后,他真正体会到自家地里的甜瓜是如何被外地消费者“稀罕”的。自从鲜活农产品“走出山西网上行”活动举办以来,他的农产品常常供不应求,尤其是在活动当天,通过平台直播进行销售,交易额很快就刷新了记录,紧急补上来的几万斤货也被抢光。

  “最重要的是售后评论,一天就有上百个好评,有人甚至‘连皮都不舍得削’。”老刘头儿初步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约收3000余斤,供应期有4个月甜瓜最高售价每斤30元,最低价每斤5元,亩均收入3万元到4万元。老刘头儿说,他和乡亲们商量好了,今年到了收获季节,还和当地供销社“联姻”,让自家甜瓜走得更远。

  忻州市五寨县是甜糯玉米主产地,种植面积18.5万亩,总产值2.8亿元,居全省之首。去年秋天,搭接“走出山西网上行”活动平台,山西省甜糯玉米通过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方式,充分利用各级电商平台,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对接,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

  注重原产地优质品牌的打造推广,为提高鲜活农产品知名度提供了载体。活动中,山西省专家学者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养殖农户的生产规模、产品品质、销售渠道、市场行情,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并广泛介绍优质农产品生产者的好经验、好做法。“触网”销售的,都是所在县乡有代表性的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及特色品牌农产品,使更多的生产者明白了品牌的价值和效益,也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了山西的名优农产品。

  截至目前,山西省已经成功举办了绛县樱桃、曲沃蔬菜、寿阳玉露香梨、定襄甜瓜、代县白水杏5次产地促销活动,开展了8次网上促销活动。累计销售各类新鲜果蔬数千万斤,销售额近2亿元。

  注重电商和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作用,为转变山西农业生产方式拓展了视野。“走出山西网上行”活动的营销手段和科技含量有了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互联网营销综合运用的电商模式得到充分运用。除了以现场集中展示展销名特优农产品外,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还通过“网上展销会”形式,利用供销e家、农芯乐、农资集团电商平台和第三方专业物流,直接对接农产品产地与终端消费者,解决了流通环节多、流通成本高、信息不对称等行业痛点,为外地市民选购优质鲜活农产品提供更为便捷的通道,从产地展销、网上展销、展销配送、农超对接、市场批发等多个层面打造了一张多维度、立体型的农产品销售网络,架设了一条切实有效的“富民走廊”。(山西日报记者 张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