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吕梁 正文

石楼全力推动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发布时间:2018-02-12 11:35:38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孟慧

  山西日报讯 “今年我就在北京过年呀,一个月6000多元,你们跟我一哒走吧。”这位操着一口吕梁山区普通话的李利平,一年前还是山西省吕梁市石楼县龙交乡一名靠种田吃饭的农民。而今,他已经成了一名很“抢手”的护工,越来越多的客户点名找他护理病人。春节前,他利用回家探亲的机会现身说法,带了4个老乡和他一起去做护工。说起以后的打算,他自信满满:“争取做一名金牌护工,努力奋斗自己开个家政公司。”

  石楼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农村富余劳动力多达4万人。“两亩地一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没有专业技能成为大部分外出打工者难以真正走出去的“绊脚石”。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石楼县紧抓各种政策机遇,将富余劳动力打包整合、抓好技能培训、促使转移就业“大军”奔向全国各地。

  石楼县专门成立了护工培训领导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劳务输出这一产业全力推动。各乡镇和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学员招生工作,并将有培训意向的学员按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就业意向进行分类梳理上报领导组办公室。领导组办公室按照提供的分类培训名单,确定培训专业,实行订单式培训。为减少培训成本,该县还以“转嫁”培训的方式把劳务基地变成了培训基地。截至目前,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以“吕梁山护工”为主,共开展了7期,822人参加培训,其中贫困户616人,就业105人,对外出务工超过4个月的贫困户,拿出财政资金给予奖励。

  同时,把握职业中介机构这个关键环节,在青岛、太原、北京、吕梁等地设立了联络站,与10个厂家及有关部门建立了长期友好劳务合作关系,还在青岛、北京等市聘请了多名兼职劳务信息员。据统计,通过劳动部门、民间自发组织等多种形式的职业介绍中介机构,每年都将数以千计的青年输往沿海等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务工。自技能培训班开班以来,石楼2000多名拥有一技之长的兄弟姐妹奔向天南海北,年人均劳务收入超过了3万元,成为山西省十大劳务输出示范县之一。(郑慧梅 郑惠月)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