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多措并举:忻州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02-13 17:40:22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薛阳 |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马旭心):2月11日,山西省忻州市新闻办公室与忻州市环保局联合举行了“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阶段性成效”新闻发布会。忻州市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多年主持新闻发布会,忻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梁宣林在会上对忻州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阶段性成果进行通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213035553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马旭心

  通过125天的攻坚行动,截至2018年2月2日,忻州市阶段性达到了山西省政府下达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5%、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5%、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30%的目标要求,忻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新闻发布会上,忻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梁宣林全面介绍了2017年忻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完成情况。在散煤污染综合治理方面,忻州市大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和集中供热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在忻州市城区划定了约150平方公里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同时强化劣质煤管控。

  在燃煤锅炉治理方面,截至2017年10月31日,忻州市列入淘汰计划的632台燃煤小锅炉已全部淘汰,296台燃煤锅炉完成了提标改造。“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忻州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281家,已全部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要求关停取缔。

  在重点行业综合治理方面,完成了山西鲁能河曲电厂1#、2#机组,神华神东电力山西河曲发电有限公司1#、2#机组,忻州广宇煤电有限公司3#、4#机组的超低排放等改造任务;在严控移动源污染排放方面,先后淘汰黄标车17951辆,忻州市储油库、加油站基本完成国六油品的质量升级任务。

  在深入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方面,下发文件对忻州市70户企业错峰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不定期督检执行情况;建设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方面,忻州市14个县(市、区)已全部建成包含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六项参数在内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其中忻州城区建成3个、县级建成28个。

  在应对重污染天气方面,忻州市重新修订了《忻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确定了244家重污染天气停限产减排企业,并细化了“一厂一策”减排措施;完善了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平台功能,具备了3天的精细化预报能力和7天潜势分析能力,为及时有效进行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提供了保障;加大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力度,并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起到了极大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冬防行动以来,忻州市政府三个巡查组先后发现处理或交办大气污染违法违规问题1013件。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28起,其中秸秆焚烧案件21起,违反消防法案件2起,拒不执行政府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限停产令案件4起,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起,行政拘留24人,罚款4人。忻州市政府通过防污染应急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使忻州市大气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