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临汾市脱贫攻坚破题出新 探索出生态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2-13 12:38:3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孟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m_ba93ddb398d1a6d5965fe58a94d59208

2月12日,乡宁县尉庄乡仁义移民新村村民在新家包饺子喜迎新春   师耀泽摄

  山西日报讯(记者 李宏伟 通讯员 李向阳)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立足脱贫攻坚实际,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改革精神破题出新,在全国率先推进“购买式造林”试点,探索出生态扶贫新模式。该县曲峨镇白村造林合作社吸收社员124名,合作社竞价成功后预交15%的工程保证金,一个生长季验收后付30%的工程款,参与造林的贫困户每年可增收12600元,实现稳定脱贫。

  临汾市是山西省贫困面较大、贫困人口较多的地区之一,所辖17个县(市、区)有10个贫困县,其中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省级贫困县。近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精准施策,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和发展优势,贫困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增强。

  临汾市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把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与破解脱贫增收难题深度融合,调动一切要素活力,让创造财富的源泉涌流。实施产权制度改革盘活集体“三资”,由党组织牵头进行清产核资、确权登记、量化评估,把村集体土地、荒山、水面、房屋及贫困群众自有耕地、林地的承包经营权等,折价入股经营主体,构建起村党组织、经营主体、贫困群众“联产联业”“联股联心”互惠共赢经营体系,通过股权收益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临汾市10个贫困县组建231家造林专业合作社,27081口贫困人口转身为造林工人、生态护林员或天保工程管护员,获得稳定收入。安泽县每村划定200亩脱贫攻坚连翘基地,收益用于支付贫困户务工收入和深度贫困人口兜底分红。去年市县财政投入7700余万元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撬动社会资本7200余万元投入建设,全市2959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万元以上,其中1437个村达5万元以上。

  乡宁县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推行“村企联建”党建工作模式。2012年9月在全市率先成立的云丘山村企联合党总支,下辖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河村和坂尔上村3个党支部,带动周边村农民脱贫致富。云丘山旅游开发公司投资2800余万元修建了移民新村,吸收当地贫困户258人在景区就业,人均月收入1950元;鼓励当地村民开发旅店、农家乐,有105名村民与景区实现合作共赢,人均月收入2500余元,并成立了由382名股东组成的上河优质粮食种植专业农业生产合作社,流转17个自然村、933户、6000亩土地,农民变成股民。相继成立的昌宁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总支和双鹤乡核桃产业园区村企联合党总支,实现了企业发展和脱贫增收共赢,为该县2017年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夯实了基础。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