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忻州神达集团:以煤炭开发为契机打造万亩矿区良田

发布时间:2018-02-23 19:01:1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马旭心):近年来,山西忻州神达集团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河曲县创建绿色矿山专项行动,以土地复垦复绿造地还地和生态恢复治理为龙头,全力建设“生态环保型企业”,实现绿色矿山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223174235

远眺梁家碛煤业矿区。(供图 忻州神达集团 )

   以绿色矿山建设为立矿之本,按照设计规划建设

   2013年以来,忻州神达集团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复垦复绿工作,生态环境建设兼顾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条件,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建则建”综合治理和“边开采、边复垦”的原则,对所占临时用地及时进行综合治理,完成了矿区排土场、工业广场、废弃厂区的土地复垦和植被恢复工作。

   在复垦过程中,忻州神达集团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严格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依法治理原则。根据《土地法》《水土保持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中对生态环境治理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并编制了《土地复垦方案》《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水土保持方案》,有力地指导了土地复垦工作。二是生物工程和安全的原则。考虑到当地气候土壤等因素和忻州神达集团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工艺,将复垦工作和水土保持有机结合起来,首先对废弃地进行工程施工治理,修建沟渠、减缓坡度、覆盖土壤,以保持水土,然后进行物种选择和配植。在工程和生物措施的基础上,加强边坡监测工程,进行固坡、防蚀及降尘治理,保障边坡安全,以减少泥石流、粉尘和大气污染的危害,进而达到控制煤矸石自燃发火机率的效果。

   因地制宜,建造千亩大平台,为机械化耕种奠定坚实基础

   忻州神达集团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按照“采掘—运输—排弃—复垦—成果”的程序进行作业。第一步是有计划地排弃覆土,根据露天采矿排土场设计参数和排土场各台阶的堆放形式,结合现场剥离的分布情况分段进行复垦,这样能及时搞好水土保持,做到一次排弃,减少二次倒土,减少地表土壤压实,缩短运距,节约资金。这种做法不但彻底改善了土壤的物理性状,改善土壤流失,还可加快复垦速度。第二步是覆土后的工程措施。排土复垦后的地形为分水平台阶式,排弃物是岩土混合堆放,平盘和斜坡表面覆土。第三步是及时复垦种植。一般间隔时间不超过一年,因为这时土层松软、渗水、易种植和成活。采用草、灌、乔相结合方法在平盘和斜坡复垦种植。第四步是复垦过程中要做到防止滑坡、泥石流,保证边坡稳定。东排土场边坡和矿区北侧填沟造地边坡恢复为林地,采取乔、灌、草混种方式,乔木选择油松,灌木选择沙棘、柠条,其间混合撒播羊草、苜蓿与沙打旺,目前长势良好,起到了绿化与护坡的作用。矿区内部以种树、苗圃为主。东排土场平台和北临时排土场平台恢复为旱地,2013年开始选择播撒紫花苜蓿进行绿肥培肥,2014年开始复垦主要种植马铃薯、荞麦、小米、玉米等农作物。为了改善土壤条件,肥料全部使用牛粪,每年采购6000多吨。土地治理以大面积为主,建造了500亩至800亩平台4个,表土近2米厚。土地复垦后进行了试种,让镇村领导和村民参与,对试验田进行小区产量对比,产量高于原土地水平。

   加大投资,按照既定规划,实现绿色发展,促进地企共赢

   忻州神达集团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复垦复绿队,购置了农耕机械设备,设立了土地复垦专项账户,缴纳了复垦保证金,为土地复垦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用于外排土场周边土地平整并最终达到耕种条件,完成了5566亩土地治理、复垦、复绿工作。种植马铃薯、荞麦、谷子、玉米等农作物4000亩,据历年的耕种情况看已具备还地条件。达到耕种条件4000亩,已还地3000亩,今年计划复垦1700亩。已完成绿化1566亩,植树30万株,散栽树100亩,培育苗圃300亩,工业广场绿化18.77亩,生活区绿化249.8亩,东排土场绿化924.49亩,北临时排土场绿化392.46亩。该矿对复垦复绿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及所做的成绩赢得了省、市、县等上级部门领导及专家的肯定。

   今后,忻州神达集团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计划对已复垦复耕复绿区域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设规模5000亩,新建农田水利设施引黄喷灌、滴管系统及渠道、机耕路建设,总投资3900万元,通过灌溉渠道、排水沟道的建设,可完全实现机械化种植,立体灌溉,极大地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田利用率和生产系统,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未来发展高效农业奠定基础,同时将对刘家塔镇和河曲县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山西忻州神达梁家碛煤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提高矿山复垦复绿水平,打造万亩矿区良田,为绿色矿井、绿色河曲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