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新春走基层】开着火车过大年

发布时间:2018-02-23 13:22:1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开着火车过大年

  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对于寿阳煤炭销售公司火车驾驶员王嘉伟来说,驾驶室已经成为他的第二个家,今年35岁的他与铁路“结缘”10年,陪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成为他每年过年的奢望。

  2月18日,山西日报记者来到新元公司装车站。寿阳煤炭销售公司副经理林卫平告诉记者:“王嘉伟正开着火车,从白马河工业站往回走呢。”等待了15分钟后,听到了鸣笛声,在不远处看见一辆火车缓缓地驶入新元公司装车站。

  在一号道岔处,火车停了下来,记者手抓扶梯登上火车驾驶室,在不足5平方米的驾驶室内,看到王嘉伟专心操作:加速、制动、控制速度,鸣笛、提手柄、呼唤应答,同时监控仪表盘里的信号、机车运行速度、调车控制速度等……每个步骤都那么娴熟。

  “今年春节,您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吗?”“对。每年过年都不放假,今年春节我要在岗位上坚守三天。虽然过年我不能和家人团聚,但看到一趟趟满载煤炭的列车安全驶到白马河工业站,再发往全国各地,心里感到暖洋洋的。”王嘉伟打开了话匣子。新元公司装车站共有两辆火车,驾驶员12名,平均年龄35岁,从2008年2月8日开始运行,到现在已经运行了10年,截至目前,煤炭外运量3500多万吨。“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保煤炭铁路运输。”王嘉伟说,“家里人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春节在岗期间,妻子总会打电话叮嘱我,上班要注意安全,专心工作,不要分心。”

  说到年味,王嘉伟笑着说:“我觉得年味就是一家人开开心心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然后一起看春晚。到了正月十五,白天街道上有扭秧歌、踩高跷等民俗表演,晚上人们漫步在街头看花灯、猜灯谜,甚是热闹。”说着说着,列车已经全部越过装车站,到达线路终点处,等待装车。“希望这一年我们能继续高效、安全地完成装车、调车作业。同时,也希望我个人的专业技能得到更大提升。”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王嘉伟心中最真诚的新春愿望。

  夜幕降临,天气渐冷。采访结束了,可王嘉伟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还要将装好的煤炭送往白马河工业站。苍茫的暮色中,望着渐行渐远的火车,记者心中升腾着敬意。(山西日报记者 王早霞 山西日报通讯员 王 洁)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