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43.57%

发布时间:2018-02-23 15:24:49 | 来源:太原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太原晚报讯 (记者贾尚志)祈福祥、逛庙会、赏花灯、品民俗……春节假日期间,山西省各地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纷纷亮相,合力打出了“来山西过大年”这一旅游文化牌,接待国内外游客 1365.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3.57%。今年的春节假日,山西各地不同特色的辞旧岁、祈福祥、逛庙会、赏花灯、品民俗等“过大年”活动纷纷亮相,成为吸引游客出行的重要因素。在“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中,各种民间演出轮番表演,抛绣球、抬花轿、晋剧、秧歌次第上演,展示了汉民族多元的传统民俗文化;洪洞大槐树举办了“品陈醋,赏花馍,祈五福”系列主题活动;在云丘山景区,“寿星爷爷,百万惊喜”“吃福饺,拿红包”“说句吉祥话,旺财到你家”等主题活动轮番上演;阳曲县推出了“回村过年”活动,让游客收集十二枚“福”字,收集满满的福气,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大同古都灯会以“华彩中国年,灯映大同蓝”为主题,具有规模性、互动性等特点,魅力独特;朔州市推出了“老家朔州”春节民俗文化系列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定襄县首届凤凰山景区举办了炫彩灯光秀和地方民俗社火表演等活动;在运城,“中华彩灯照亮中国年”是当地规模最大、活动最丰富、文化内涵最深厚的传统年俗彩灯盛会。此外,山西省内其他地方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也内容繁多,异彩纷呈。

  各大景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着独特的魅力。晋城大阳古镇的上党八音会、大阳钢针、大阳面塑等非遗表演精彩纷呈,游客不仅能够品尝到源自周朝宫廷的大阳馔面,还能欣赏以前只有皇帝和贵族才能看到的“阳阿燕舞”;晋城的司徒小镇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推出了大型山水实景剧《千年铁魂》,并精心打造非遗民俗街,游客在这里可以亲眼目睹珍贵的非遗产品,了解山西的工匠精神;李家大院举办了“河东民间社火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巡演”“民间艺人绝活”等大型主题活动;皇城相府引进了20多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春庙会内容更加丰富。

  山西省各地推出的春节活动好似一场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年味儿十足,让各地游客深层次地感受到了汉民族的年俗文化。山西省旅发委组织的大数据调查表明,春节假日期间,山西省接待省内外游客达到日均200万人次左右,山西省外与省内游客接待比例约为1:2;山西省外游客来自河南、北京、河北、陕西、内蒙古、天津、江苏、上海、山东等地。(责编:俞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