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忻州 正文

繁峙搬迁农民 新房子里过新年

发布时间:2018-02-24 10:00:34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2月23日讯(记者郭小强通讯员乔伟夏雨)正月初八,春天的脚步近了,晋北滹源大地笼罩在温暖的阳光之下。山西晚报记者走进位于繁峙县南关村的滨河移民搬迁安置小区,采访了两家搬迁户,了解他们移民搬迁后的生产生活。“国家的政策就是好!过去,我们全家6口人居住在土窑中,每遇大雨,还要担心房子安全,十分不便。现在,我们分到了两套房,而且旧房拆迁复垦的土地上也要栽种果树,还会有收益,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移民搬迁户常有生兴奋地对记者说。

  今年54岁的常有生,是东山乡兴胜村贫困户。过去,他靠务农为生,收入微薄。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繁峙县着力破解“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整村搬迁工作攻坚克难,土地利用效益稳步增加。2017年11月13日,该县把159套移民房采取摇号的方式,对符合易地搬迁条件的群众进行了现场分配。按25平方米/人的标准,常有生家分到了两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

  常有生告诉记者:“现在不仅住房有了保障,大儿子也在砂河工业开发区找到了一份开车的工作,开了春我打算在周边找点零活干,加上土地复垦后种植果树带来的收益,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我们全家脱贫有了保障。”

  在东山乡,像常有生这样分到新房的人还有很多,上庄村的白三三一家便是易地移民搬迁的受益者。白三三家中有5口人,母亲年迈,妻子照顾着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的重担压在他一人肩上。前几年,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全家人搬到砂河镇租房居住。

  白三三说:“这次按照政策,我在东山乡惠民小区分到了一套96平方米的新房,国家补了12.48万元,我几乎没花钱就有了一套新房。如果没有这个政策,怎么能买起这样的房子?这下住房有了保障,家里的日子更好啦。”

  与常有生不同的是,白三三选择邻近砂河镇安置新家。他解释道:“孩子在镇里上学,我在镇里打工也方便。”为了给移民户再就业、上学等方面创造更便捷的环境,繁峙县按照移民户意愿自主选择移民居住地,更好地解决移民户后顾之忧。

  繁峙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涉及11个乡(镇)253个村2430户5841人。2017年整村搬迁909户2095人,新建移民房1113套,建筑总面积9.2万平方米,2016年、2017年完成整村拆除50个村,复垦276.9亩。同时,该县依托扶贫移民点建在城镇、建在经济技术园区周边的有利条件,最大限度地安排移民户就近就业,并探索土地流转、托管、入股、委托经营等资产性收益扶贫机制,推进退耕还林、光伏项目、土地复垦增减挂钩、荒山造林“四个全覆盖”工程,加快旧村复垦、生态修复、土地置换流转,发展箱包加工、户用光伏产业,让搬迁移民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