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大同市加速推进能源革命

发布时间:2018-02-24 09:55:1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同市加速推进能源革命

  山西日报讯(记者 贺锴)制定能源革命行动方案,加强新能源产业战略研究,推开2018能源革命十大工程……当前,大同市一揽子动作风生水起,按下重大战略决策、重大工程项目的快进键,大同市在争当全省能源革命尖兵的征程中不断加速。

  大同是重要能源基地之一,新中国成立迄今,累计为国家贡献优质动力煤30多亿吨,提供电能3000多亿千瓦时。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大同面临了“一煤独大”、生态破坏、转型任务艰巨等课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同市勇于承担起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大同争当能源革命尖兵的重大使命,决心举全市之力,用足用好国家转型综改试验区政策,全面开启向新能源之都战略转型的新篇章,在能源革命的战略转型中赢得先机。

  近年来,大同市致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新能源产业特别是风电、光电迅猛发展。目前,大同建成风电站19座,装机165万千瓦,占山西省风电装机的19%;以“领跑者”光伏基地和熊猫光伏电站为标志的光伏电站36座,装机189万千瓦,占山西省光伏发电装机的34%。对能源优势再造,为大同阔步迈向新能源之都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为在能源革命进程中行稳致远,大同市2017年制定了《大同市能源革命行动方案》,提出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四方面加速革命。能源供给革命方面,在淘汰煤矿落后产能、加快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同时,在光伏前沿技术领跑、“光伏+扶贫”、低风速风电、生物质发电上有所作为。能源消费革命方面,在节能工业、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清洁供暖、新能源外送方面走出路径。能源技术革命方面,瞄准能源产业技术链和价值链高端,加快推进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把能源技术及关联产业培育成产业升级新增长点。能源体制革命方面,在电力体制改革、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构建碳金融体系上迈出重大步伐。

  着力打造能源革命聚集地,大同市积极搭建技术研究平台,加速提升新技术应用水平。顶级专家加盟的大同全科盟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同市新能源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及国家太阳能发电中心大同分中心等的设立,将使大同不断占领新能源技术的最前沿。

  推进能源革命,必须在项目累积中得以实现。以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一期首条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50兆瓦产线封装投产为标志,大同市拉开“能源革命尖兵”2018·十大工程,山西米亚索乐装备集成公司薄膜电池生产线核心设备制造、雄韬股份公司氢燃料电池、深圳科陆集团储能电池、苏州高迈新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重卡、大同智慧能源公司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项目、大同市能源革命科技创新产业园等项目的次第开工建设,将以实实在在的内容激活大同能源革命一池春水。

  在推进自身能源革命进程的同时,大同还提出,将以开放的胸襟和创新的勇气,争当能源革命标准体系的孵化器和播种机,为山西省乃至全国传统资源型城市的能源革命之路提供有益借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