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能源革命催生潞宝之“宝”

发布时间:2018-02-24 10:03:4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能源革命催生潞宝之“宝”

  山西日报讯(记者 李家鸣)煤是啥颜色,啥形状?在潞宝集团,这个答案并不唯一。在这里,煤炭可以是固体、气体、液体等形态,也可以是块、条、丝等形状。2018新年伊始,在它所处的潞宝工业园区里,年产3万吨氯化石蜡新项目投产,这既是潞宝作为传统煤化工企业向现代精细化工转型升级的成果,也是他们努力做山西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发展探索之宝。

  潞宝集团从全力延伸产业链条为切入点,以高端循环产业园区建设为要求,提出“吃干榨尽”的思路,打造集约型、环保型和高端精细化的煤焦产业园区。在提升炼焦规模的基础上,他们科学规划下游产业和规模,按照“大化工、精化工、净化工”的目标,实施了“焦醇电为主,多元化发展”策略,不断延伸“焦—油—化”“焦—电—苯—醇—醚”产业链条。

  己内酰胺,是潞宝能源革命不能不提的产品。不久前,这种有着广泛应用和广阔发展空间的产品从潞宝焦化副产物中诞生出优级品,而且完成聚合、切片、拉丝等工艺。它又一次改变了人们对煤炭的认知,颜色变了,性状变了,煤炭跃升为可纺可穿的材料。这个投资32亿元年产1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还让论吨卖的煤炭就此转向了论斤卖、论克卖,实现了大幅度增值。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全球第一个百分之百以焦化苯为原料的己内酰胺生产项目。

  事实上,己内酰胺仅是整个产业链中的一种产品,整个链条包括10万吨合成氨, 10万吨粗苯精制、10万吨环己酮、10万吨己内酰胺、12万吨双氧水、16万吨硫酸铵、15000立方米/h制氢装置。在全部生产流程中,每个环节的废料都是下一个环节的原料,上一产业的副产品就是下一产业的主材料,各种化学元素被充分分解然后重新组合,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产能产值实现最大效应。潞宝新材料公司总经理黄保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项目每年仅氢气和蒸汽两项节约3亿元,降低成本20%左右,整个产业链上的产品都有着无可比拟的成本优势。

  也正是在这一优势下,这里相继铺开了煤焦化工产品材料深加工项目、尼龙6聚合拉丝项目、潞安精蜡化学品有限公司3万吨氯化石蜡项目等12个项目,优化了工艺流程,大大降低了硫酸铵副产品的产量,集聚了成本优势和边际效应,实现了废气废水和固废物的零排放,还使我省的煤炭深加工实现了历史的跨越,走在了全国煤化工精细化发展的前列。

  目前,潞宝集团已成功运用世界先进技术,建立起一大批具有核心生产技术的煤化工企业,生产出了20余种高附加值、具备竞争力的煤化工产品,煤化工在这里真正实现全面转型和高端升级。以潞宝集团为主体,山西潞宝工业园区加大产业规划和配套,目前已形成以700万吨焦炭为主导,集聚了22家企业,拥有了50多种煤化工高端产品,形成了煤化工精细化产业园区。2017年7月,山西省首家由园区、企业主导的煤化工研究机构——长治市煤化工产业研究院在这里正式成立,资源与人才聚集下,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将使这里成为山西省煤化工高端发展的重要研发基地和产业模型。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