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发布时间:2018-02-26 11:27:5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薛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温生贵今年59岁了,是侯马电务段介休车载车间的老职工、老党员,再有六七个月就要退休了。

  说起老温,其实也很普通,平凡的车载信号工岗位,他没有什么过人的业绩,只是跟火车头默默无闻地打了31年交道,工作经历简单,就是修理火车头。31载春夏秋冬,他风雪无阻,不怕脏和累,每个工作日检测修理20多台火车头。经他检修过的火车头,31年无故障,为数千万家庭保驾护航。

  今年春运前几天,老温所在车间考虑到他快到退休年纪了,而且腰腿也不是很好,家又在远离单位20公里以外的农村,交通不便,想给他调成日勤班,不用登高爬低上机车。可老温用一句“我能行”婉言谢绝,用实际行动,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2月1日,春运工作开始后,老温每天跟年轻职工一样,进库上机车,干起活来生龙活虎。大年初二,一台火车头管压表指针老是抖动,老温准确判断并更换了压力传感器,解决了火车的制动问题。大年初五,一台火车头警醒司机的按钮不起作用了,老温又是“手到病除”,防止了火车头中途停车的隐患。

  老温不光有一股子工作的干劲,还有一颗暖人的心。今年春节前后,老温上班时,总是从家里带来当地风味的肉丸子、粉肠、炸红薯、猪头肉和油糕等,着实让坚守在春运岗位上、不能与家人团聚的工友们体会到家的温暖,过了一把乡村年味的瘾。

  最近,在工作间隙,老温常常会用一双粗糙的手时不时地抚摸一会儿火车头,眼神里流露出一份难舍的情怀和留恋。他经常会自言自语地说:“嗨!火车头,我的老伙计,这可是我陪你们的最后一个春运了。”(山西日报记者 韩瑞彪 山西日报通讯员 白鹏 张晓劲)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